光明日报评论员: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新局面

2018年03月08日 09:08   来源: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评论员

  3月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听取了8位代表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挥互联网经济发展优势、以党建文化引领民营企业文化建设、军民融合推动源头科技创新发展、实施美丽乡村战略等问题的发言。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他表示完全赞同宪法修正案草案,强调对我国现行宪法作部分修改,是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工作,要求广东的同志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40年来,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在南粤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地处改革开放前沿,广东必须更坚定自觉地擎起这面时代旗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勇于担当的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进一步深化改革是对广东的要求,也是对全国上下开创新局面、力争新作为的动员令。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做好改革工作意义重大。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我们要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力量,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这是一个必须跨越的关口,要跨越这一关口,出路就在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效能,推动资源向优质企业和产品集中,推动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聚集,使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以优质的制度供给、服务供给、要素供给和完备的市场体系,增强发展环境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提高绿色发展水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对我们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具有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

  将来我国也还会有三四亿人生活在农村,所以农村发展和城市化应该相得益彰、相辅相成。在我国,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拓展外来人口参与社会治理途径和方式,加快形成社会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只要我们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就一定能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