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景区门票 助推全域旅游

2018年03月06日 08:32   来源:广州日报   刘琛

  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

  降低景区门票价格看似是降低了景区的利润,实际上却有利于景区的长远发展。以广州为例,除了白云山、广州动物园,其他市政园林、景点几乎全免门票,即使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白云山,进山门票也只有5元。白云山、越秀公园、中山纪念堂、北京路文化景区、长隆旅游度假区、广州塔等等串联起来形成的全域旅游的链条,既可以让游客感受到千年古城的韵味与现代广州的活力,又让周边的餐饮、酒店、购物等行业受益,促进了广州的全域旅游发展。

  可以说,降低景区门票价格是牺牲“小利”以做大“蛋糕”,因为门票价格降低,人们可以多跑几个景区,延长行程,从而带动景区及周边的交通、餐饮、购物、住宿等消费。但大“蛋糕”要怎么分也很关键。在降低门票价格前,景区和政府相关部门不妨进行科学的测算,以确保其他产业的收益能以某种合理的方式弥补门票收益下降带来的损失。当门票收费经营主体和餐饮、购物、住宿等其他经营主体不是一个主体或者直接的利益关联体时,则需要协调好和平衡好各方主体的利益关系。

  另外,景区门票价格降低之初可能会吸引大量客流,带来管理上的安全隐患,比如过度拥挤、环境保护压力大等等。对此,要做到“门票打折,服务不打折”,让游客玩得开心、顺心。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