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我国经济需要更高质量发展

2018年03月06日 07:09   来源:经济日报   

  刚刚过去的2017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并好于预期。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9%,居民收入增长7.3%,增速均比上年有所加快;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失业率为多年来最低;工业增速回升,企业利润增长21%;财政收入增长7.4%,扭转了增速放缓态势;进出口增长14.2%,实际使用外资1363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一项项亮眼的数据,记录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累累硕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也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做好今年工作,要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五年来经济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为其他领域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物质条件。当前我国物质技术基础更加雄厚,产业体系完备、市场规模巨大、人力资源丰富、创业创新活跃,综合优势明显,有能力有条件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继续抓好“三去一降一补”,大力简政减税减费,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取得明显进展,加大精准脱贫力度,推进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有更大作为。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发展基础上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兜牢民生底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是每个产业和企业前进的方向,更事关每个人的切身生活。让我们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推动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作者:熊 丽)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