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春天聆听幸福拔节成长的声音

2018年03月02日 10:24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将把党的主张上升为国家意志,凝聚起亿万人民的磅礴力量,一幅美好生活新图景正在中华大地徐徐展开。(3月1日新华社)

  三月春来早。沐浴着新时代的春风,中国将再一次进入“两会时间”。每年的两会都承载着全国人民的重托,都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而作为党的十九大后的第一次全国两会,今年的两会自然更是格外引人瞩目。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历来是两会的重要话题,也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在接下来的半个月左右时间里,代表委员们将齐聚北京,共同为创造人民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建言献策。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判断,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今年的两会将释放更多民生“好声音”,在这个勃勃生机的春天里,我们将听到幸福拔节成长的动人声音。

  时间是客观的见证者。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所有人都有一个真切的感受,那就是我们与幸福的距离正越来越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革故鼎新、砥砺奋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这个过程中人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在不断提升。过去五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6853万人,城镇累计新增就业超过6600万人,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跑赢GDP增速,社会保障覆盖面持续扩大……这是一份裹着蜜藏着甜的民生成绩单。有这样的成绩打底,有过去经验的积累,再加上两会凝聚起的力量,我们坚信,未来的日子一定更美好。

  2017年深秋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描绘出了中国的光辉图景。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党的指导思想,指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擘画了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开启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使得中国前行的目标更明确、方向更精确、任务更清晰。通过全国两会把党的主张上升为国家意志,凝聚起亿万人民的磅礴力量,这是把我们的国家建设的更强大的重要保证,也是让我们的生活更幸福的坚实基础。

  新的历史方位,新的时代坐标,带来新的职责使命。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这就需要我们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和行动,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全国两会就是要检阅以前干得怎么样,就是要部署谋划今后要怎么干,这样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地走下去,美好的愿景势必将逐一变成现实。

  民生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民生改善永远在路上。踏着全国两会的节拍开启新征程,让两会进一步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让每个人在发展的春天里聆听到幸福拔节成长的声音,一幅美好幸福的民生图景正完美绘就也将加速实现。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