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闸放水”夯实养老金基础

2018年03月01日 09:47   来源:中国网   李长安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在国新办发布会上透露,2017年我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27万亿元,支出2.86万亿元,当期结余4187亿元,累计结余4.12万亿元。这就表明,目前我国养老金的收支状况依然良好。不过,在老龄化程度不断加快加深的背景下,没有近忧不意味着没有远虑。只有拓展多种资金来源渠道,形成资金汇聚养老金水池的长效机制,才能确保我国的养老保险体制更加稳固和可持续地发展。

  养老金涉及广大民众的切身利益,是保障全体公民老有所养的资金基础,因而它的收支情况一直受到大家的广泛关注。应该说,为了保证养老金的正常运转,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有效的政策措施,也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从总体情况来看,当期我国养老金的收支依然呈现出收大于支的状态,这也是养老金累计结余持续增长的根本原因所在。除了养老金总体保持了收大于支的状况外,作为养老保险后备军的全国社保基金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目前,我国社保基金管理运营资金已达2万亿元。

  但是,从实际情况特别是长远展望来看,我国的养老保险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一方面,老龄化进程不断推进,使社会保障制度的负担和风险逐渐加大。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2.41亿人,占总人口17.3%。我国从1999年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到2017年的18年间,老年人口净增1.1亿,而2017年新增老年人口首次超过1000万。根据人口预测,到2050年前后,我国老年人口将达到峰值4.87亿,占总人口的34.9%。

  另一方面,我国的养老保险还面临着地区发展不平衡的现实问题。人社部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6》披露,2016年,全国企业养老保险抚养比从2016年的2.88下降为2.80,也就是说每2.8个在职职工就要养1个退休职工。其中广东、福建、北京的抚养比都大于5,其中广东高达9.25。相比之下,黑龙江、吉林、新疆兵团、内蒙古、辽宁、重庆、四川、甘肃、湖北这9个地区的抚养比还不到2,意味着2个在职职工还养不起1个退休职工。在养老金结余上,广东一省就以7258亿元的累计结余占总累计结余近两成。而收不抵支的地区增至7个,分别为黑龙江、辽宁、河北、吉林、内蒙古、湖北、青海,其中黑龙江不仅当期收不抵支,且累计结余已穿底,“负债”232亿元。

  事实上,养老金风险是一个全球性的普遍现象。根据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发布的《我们都将活满百岁:怎么才能承担得起》报告显示,2015年,全球养老金缺口预计为70万亿美元,最大缺口出现在美国。而基于养老金缺口每年增长5%的预期,在2050年全球养老金缺口将达到400万亿美元。这意味着每天全球养老金账户上都会出现额外的280亿美元赤字。其中,六个使用储蓄型养老金制度的大国总计将出现224万亿美元的养老金缺口,这些国家分别是美国、英国、日本、荷兰、加拿大和澳大利亚。而剩下的缺口将由两个人口大国中国和印度分摊。

  因此,对于“未富先老”的我国来说,养老金的结余或许只是短期的现象,而从长远来看,我国的养老金依然面临着较大的风险。要形成“多闸放水”注入养老金资金池,必须做好如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扩大覆盖范围,并强化稳定缴纳的机制。目前我国的养老保险制度的覆盖率是90%左右,考虑到人口基数庞大,还有1亿多的人没有纳入到养老保险体制之中,而没有纳入的主要是灵活就业人员特别是农民工以及中小微企业的在职人员。不仅如此,养老保险缴纳在这部分人群中也非常不稳定,断保、退保问题突出,严重动摇了我国养老保险的基础。因此,在下一步工作中,必须进一步扩大养老保险的覆盖面,同时关注养老金缴纳的稳定性和持续性问题,切实落实流动人口养老金转移接续问题。

  二是加大财政资金的支持力度,提高财政资金支持的比例。近些年来,我国财政资金注入社会保障的规模越来越大,这是保证养老保险稳固的最重要力量。与其他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财政对社保支出的占比并不高,相对负担并不重。而像美国、德国、日本,财政社保支出占比都在20%以上,这就意味着中国还有较大的财政支持潜力和空间可挖。

  三是加快国有资本划转社保基金的步伐,进一步充实养老金。2017年11月,国务院印发了《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了划转范围包括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纳入划转范围。公益类企业、文化企业、政策性和开发性金融机构以及国务院另有规定的除外。根据该方案,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这也意味着将有超过万亿元的资本规模将源源不断地注入社保基金当中。

  四是拓展社保基金的投资渠道,增加养老金的投资收益。2015年,国务院出台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为养老金投资运营提供了政策保障。目前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稳步推进,北京、安徽等10个省(区、市)签署了4400亿元的委托投资合同,2831.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从总体情况来看,养老金投资运营比较平稳,收益率稳定。这既是养老金保值增值的必由之路,也是确保我国社会保障制度可持续发展的必要之举。(作者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