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为何从“别人追”落后到“追别人”?

2018年02月26日 07:41   来源:红网   舒圣祥

  春节后首个工作日,山东召开“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历数了山东省在发展中的种种不足,直言山东面临着“由别人追着跑到追着别人跑”的窘境。这篇讲话随即成为爆款文章,火遍各大媒体和朋友圈。

  山东省的经济总量虽然依旧排在全国第三,但就像刘家义总结的,与兄弟省市相比,山东这几年改革劲头小了、步子慢了、力度差了。在经济总量上,山东与广东、江苏的差距,扩大到万亿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差距也在越拉越大,人均可支配收入,更是跌落到全国第九。

  整个山东,没有一个真正活力四射的明星城市,也几乎没有一家特别有名的互联网企业。山东省主营业务收入排前列的多为资源型产业,而广东、江苏第一大行业均为计算机通信制造业。全国互联网企业百强,山东只有2家,且排名都在60名以后。

  “如果我们的发展方式涛声依旧,产业结构还是那张旧船票,就永远登不上高质量发展的巨轮。”想要通过新旧动能转化实现凤凰涅槃,必须首先搞清楚问题所在。从别人追着跑到追着别人跑,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仅以滴滴打车这些年在山东的遭遇,或许就很能说明一些问题。山东各地普遍保守落后,完全不以发展开放的眼光看待新事物,济南、青岛等大小城市,网约车新政无不严苛至极,与那些拥抱互联网的城市,对网约车等新鲜事物的开放包容态度,形成了鲜明对比。

  网约车在山东普遍发展滞后,堪称生存多艰。国家层面的网约车新规早在2016年就出台了,山东很多地方却公然对着干,死抱着行政监管懒政,提出了很多歧视性条款和不合理要求。甚至公然宣布网约车违法,动不动就罚款,为此不惜钓鱼执法。

  比如潍坊,此前是“最低罚1万”,去年9月1起终于不再违法,但规定网约车价格不能低于12万,必须是车龄不超过1年的当地号牌新车,此外还有加装卫星定位设备等种种严苛要求。再比如东营,当别处网约车早已非常发达,东营市民却在“集体呼吁开放网约车”。直到今年1月,终于出了个细则,可一上来就是“网约车购置价格不低于本市主流巡游车购置价格2倍”。

  科技革命“无问西东”,谁抢占了科技高地,谁就能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问题是,没有合适的土壤和宽容的环境,所有的创新都无从谈起,只能死在襁褓之中。要鼓励创新,首先要善待创新。规矩理当可为创新而修改,而不是创新必须被限死在条条框框之内。

  条条框框是过去的人制定的,创新是现在的人创造的,过去的人不可能知道现在的状况,现在的人也不该被过去的条条框框活活憋死。虽然地方政府工作报告里,无不写着鼓励创新创业,培育互联网新业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但是,说得好不如做得好,对待早已合法化的网约车尚且如此,遑论其他创新乎?

  “这差距、那差距,最大的差距在体制机制上,在改革不深入、开放不到位上。”诚哉斯言!作为省委书记,刘家义自曝短板家丑外扬,需要很大勇气,是可贵的自我批评。山东各地市委书记市长们已纷纷表态响应,这当然很好;只不过,实事求是的作风和自我批评的魄力,公众不看广告看疗效,网约车在当地的发展态势,就是最好的检验标准。

  少些管控和刁难,就会多些自由与创新。科技创新,无问西东,应该让聪明的市场主体,拥有足够的创新空间,去大胆地闯、大胆地试。地方政府部门,看不懂的可以先等一等,不明白的可以先放一放,不要急着掏红牌,不要急着刷存在。

  万物皆有缝隙,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没有光的地方,必然没有未来。某种意义上,地方对待网约车或开明或顽固的态度,闪耀着的,正是通往未来之路上,或强烈或微弱的光。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