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账单”如何变得更漂亮?

2018年02月23日 10:15   来源:东方网   犁一平

  在“买买买”、“玩玩玩”的同时,很多人晒起了“春节账单”。和往年相比,今年的账单有了一些新变化。年货账单更加丰富,从原来的鸡鸭鱼肉增加了生猛海鲜等;娱乐花销多样化,旅游、观影等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诸多变化,折射出国人的消费升级情况。(2月22日中国新闻网)

  从春节消费的大数据来看,国人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消费水平升级了,这是令人欣慰的景象。这可以从两个方面解读,一方面国人的收入在增长,钱袋子鼓起来了,敢消费了;另一方面国人的消费观念在变化,由“吃得饱”向“吃得好”推进,比如水果从传统的苹果、桔子、梨子等过渡到买车厘子等进口水果,干果由简单的瓜子、花生混杂到碧根果、夏威夷果等。同时,春节游玩由以前逛庙会、就近出行等发展到去海南玩、去国外玩、在景区过春节等。可以说,现在的春节是消费和旅游旺季,是书写和提升幸福指数的最佳季。

  不过,如果只是看到漂亮的大数据,看不到大数据下面或背后的问题,则容易过于乐观、盲目乐观,并忽视背后的问题。事实上,在“买买买”“玩玩玩”“吃吃吃”“好好好”的背后,还有为数不少的低收入群体的日子过得紧巴巴,他们虽然也“买买买”“玩玩玩”,可是他们从来没有忘记要“省省省”。于是他们或趁“双十一”机会囤货,买便宜的商品,或者省节回家的路费,千里走单骑,每年上演十万“摩托大军返乡”,或者“穷游”,总之,在很多人生活上水平的同时,还有那么一群人生活拮据。比如,农民工群体,特殊困难群体。

  事实上,这再现了收入差距和贫富悬殊的残酷现实,因此,在大部分人“春节账单”水涨船高的同时,如何提高底层群体的收入水平,增加低收入群体的薪酬,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时代命题。知识改变命运,知识也同时改变收入水平,对底层群体和低收入群体而言,参加劳动技能培训,掌握1至2两门劳动技能,改善技能结构,提升技能水平,提升劳动技能竞争水平,可以获得更高的收入报酬,是梦寐以求的事。同时,劳动者技能水平提高,培养“工匠”,也是“中国制造”上水平的必然条件。

  那么,如何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呢?显然,有必要改革现有的培训服务方式,实行更加有针对性的劳动技能培训,比如支持加工企业开展技能培训,把培训费花在刀刃上,培养一批敬业爱岗的劳动者,培训一批“能工巧匠”,企业高兴,劳动者高兴,大家都高兴。

  当然,提高底层群体的收入,增加低收入群体的薪酬,还有其他更多办法,比如深化改革收入分配机制,帮企业减税,提高个税起征点,或者改变个税征收方式,实行按家庭总收入计征,等等,只要能够提高居民收入的办法都用上,收入差距、贫富悬殊问题或得到缓解,消费差距缩小,消费后劲更大,社会发展动力更大,也更加和谐。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