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40年家庭菜篮子的变化

2018年02月23日 09:56   来源:工人日报   堂吉伟德

  菜篮子只是消费层级中较为基础的部分,当人们踏上更高的台阶后,无论是精神还是物质,都会有更高的要求。

  40年前,家庭主妇何福梅过年前买带鱼需要凌晨3点排队,从人堆中挤出来才能买上一斤,被戏称为“拼命带鱼”。如今,丰盛的年夜饭已不稀奇,饭桌上荤菜品类繁多,几道素菜倒变成了“配角”。(见2月18日《劳动报》)

  物质匮乏时代,过年被称为年关。主妇们不但需要一双巧手,还得有排队购物的体力与巧妙组合的智慧,才能给家人提供一顿像样的年夜饭。平日里肚子少油水,过年时的油花则足以令人向往。彼时的消费层级还停留在“吃饱”,而今天崇尚少油多素的新变化,让很多人不免有恍若隔世之感。时下的孩子没有经历过饥饿之苦,对于长辈们推崇大油大肉的过年习俗还很不理解,在年轻人看来,生活原本就是如此模样,春节也应当就是这个样子。

  菜篮子变化是社会进步的一笔“账目”,于点滴与细节处呈现出民生的改变。这样的记载最真实,也最令人感慨。40年的改革开放和社会进步,体现在一家一户的民生账本里,浓缩到一字一符的细小数据中。如今,我们告别了“拼命带鱼”的时代,进入了物质较为丰富的时期。国际上常常用恩格尔系数来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人民生活水平的状况,其实,菜篮子也是一个家庭的“恩格尔系数”,是一个国家的恩格尔系数的样本。

  社会的进步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不过,这样的进步与公众对社会美好生活向往,依然还有差距。消费层级的理论表明,当人们告别了饥饿之后,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比如,面对从“拼命带鱼”到“极为丰盛”的进步,有人指出,“40年前你买的鱼,是无污染,无毒的,今天你买的鱼,可能是喂了避孕药,孔雀石的”。确实,当温饱的问题得到了解决,精神上、生活品质上的需求也都成为不得不仔细思量的方面。

  读懂40年家庭菜篮子的变化,就读懂了民生诉求和需求升级、时代变迁与社会进步。菜篮子只是消费层级中较为基础的部分,当人们踏上更高的台阶后,无论是精神还是物质,都会有更高的要求。相比于解决温饱问题,增强全社会的幸福指数和满意度,任务更为艰巨。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