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守望只为许“你”初心不变

2018年02月22日 16:23   来源:东北新闻网   宋文强

  一座雪山,一条铁路,两条隧道,让他一守就是十年,钢钎、铁镐成为了他最贴心的陪伴。日前,一则有关图们工务段铁路职工赵修国的报道在网络上传开,透过他的故事,亦让我们对“平凡”的定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勇立潮头、力挽狂澜的勇者,也有很多甘于平淡、默默奉献的平凡人。正如同,建筑工人、环卫工人、快递员等等,他们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他们却用勤勤恳恳、爱岗敬业的精神向社会传递出一份份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实际行动谱写出一曲无怨无悔的奉献之歌。

  不同他们的是,赵修国不仅远离人们的视线,更远离了亲人的生活。面对着家中的妻女,以及90岁记忆力已经减退的老父亲,其内心的愧疚是可以预见的。任何一个时代,都不能缺少奉献精神,若无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的精神,百姓的生活便会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若无范仲淹镇守西夏边关十余年,国家战争一触即发。也正是这种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换回了百姓的安居乐业,国泰民安。

  赵修国虽无轰轰烈烈的事迹,赴汤蹈火的决绝,舍生忘死的壮举,但却在平凡中,用坚守清除了列车运行的隐患,确保了隧道的畅通,用无私的奉献铺起了安全出行的道路,在孤独与寂寞中守护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真诚初心,让我们从中看到了“小人物”内心中的“大情怀”。

  “每逢佳节倍思亲”,每当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与家人欢聚团圆,共享天伦之乐,是每个人的希望和期待。但这不仅对于赵修国而言是种“奢侈”,更是那些坚守在春运第一线上的铁路人的“奢侈”。他们有的服务在旅客的身边,有的穿梭在黑夜检修线路,有的甚至与赵修国一样守望在某一处的隧道旁。不忘初心的坚守,令他们成为了春运之中最美的风景,也正是有着他们的存在,让我们拥有了一条春运中“最美的旅途”。

  今年铁路部门提出了“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新理念,这一目标的实现,正是铁路人的执着、敬业、热情和奉献的精神凝聚。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