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产业”盛行折射高校管理失范

2018年02月14日 08:50   来源:法制日报   张西流

  “代产业”在高校盛行,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教师的教学内容和方式不能引起学生的兴趣,缺乏教学魅力

  进入大学校园,意味着人生开启新的阶段,学子们在这里完成学业,同时淬炼品格、认识社会、学会选择……而如今,受各种因素影响,在一些高校,部分学生把本该自己完成的学业课业外包给他人,代课、代考、代写作业、代写论文等“代产业”在一些校园里盛行,亟待引起重视(2月13日《半月谈》)。

  针对“代产业”现象,去年3月,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随机抽取了503名大学生进行调查,其中52.09%的大学生表示身边出现过代课等行为。而在有代课等经历的大学生群体中,46.18%的人是通过QQ、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平台直接发布或收到代课信息的。为大学生提供代课、代考、代写作业、代写论文等服务还可以包月、包年,背后有专业团队,甚至明码标价,俨然已经成为一种灰色产业。

  不得不承认,“代产业”在高校盛行,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教师的教学内容和方式不能引起学生的兴趣,缺乏教学魅力。某种意义上,“代产业”是高校教学质量不平衡的必然结果。高校“代产业”现象愈演愈烈,不仅意味着教育资源的极大浪费,也暴露了相关高校对学生教育管理的缺位和不足。那些找人代劳的大学生虽然能享受一时安逸,但实际上是对自己的学习和前途不负责,也给自己贴上了不诚信的标签。

  事实上,教育部2005年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第十七条明确规定:“学生不能按时参加教育教学计划规定的活动,应当事先请假并获得批准。未经批准而缺席者,根据学校有关规定给予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给予纪律处分。”同时,各高校出台的学生手册、守则,对于大学生课堂秩序也均有明确规定。由此可见,大学生找人代劳与学业相关的事务,既是一种欺骗行为,又违反了高校管理规定,理应禁止和查处。

  “代产业”盛行显然值得教育部门及各高校反思。高校需要改变教育管理观念和方式,对教师考核不能一味地偏向科研成果,应兼顾教学质量,教师也要提高教学水平,能够真正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同时,对学生进行教育管理,还是要以人性化的疏导为主,以学生为本,为学生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校园环境。需要强调的是,对于参与代课、代考、代写作业、代写论文的学生,不妨给予一定的惩戒并记入信用档案。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