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惠服务撑起春运幸福感

2018年02月13日 16:59   来源:映象网   朱丹

  春运已经过去10多天,在这10多天里,我们不仅能够感受到科技春运的巨大变化,也能感受到服务质量的显著提升,普惠服务让旅客出行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了方便公众回家,提升旅客的出行体验,铁路、公路和航空都卯足了劲,使出浑身解数,通过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来温暖这个春运。拿铁路来说,过去的一年里,为了提升服务,铁路部门陆续推出了多项惠民举措。2017年4月16日,9月21日,12月28日等,铁路部门结合新线开通,主动对接市场需求,挖掘高铁运输能力,先后三次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进一步优化运力资源配置,对动卧列车开行方案进行了优化,以期尽善尽美,通过运行设计,旅客的旅行体验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为满足旅客多样化、个性化的旅行服务需求,自2017年7月17日起,铁路部门在各省会及计划单列市所在地的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此外,2017年9月21日起,“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率先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此次运营,为沿线各大中心城市之间人民群众出行提供更多选择,更好地满足广大旅客对不同速度等级高铁运输的需求。

  还有接续换乘服务、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便民服务、12306网站微信支付功能、“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高铁顺手寄”服务等等,这一桩桩,一件件,无不蕴含着铁路部门的服务用心,凝聚着铁路春运智慧,也展现出浓厚的服务温情。这种对旅客需求的尊重,不断刷新着旅客的舒适感和便利感,提升着公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展现出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的文明。

  纵观近些年的春运,每年铁路部门都会推出一系列的新举措,每一次改变都是一种突破,可以说,服务已经成为铁路的关键词,也是春运的关键词。在整个春运过程中,服务可以说的浓墨重彩的一笔。从前在火车站冒着严寒连夜排队的现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动动手指就可以完成的网络购票;从前拥挤无序的乘车场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文明和礼让;曾经一路上吃泡面的现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物美价廉、品种众多的各种美味餐食。这一切,都是服务质量提升的结果,离不开服务理念的转变。这种进步和转变与铁路的飞速发展相得益彰,比翼齐飞。虽然目前一票难求的境况并没有彻底消除,但是便捷高效,无微不至的服务已经让人感觉到了春运的温度和社会的进步,这种进步中包含着尊重,关爱,文明,温暖,这些温度纾解着春运的焦虑,让人如沐春风。

  科技进步温暖春运之路,服务提升满足人文关怀,春运是社会的一面镜子,服务是这面镜子中和蔼可亲的容颜,我们不仅能从中感受到春运的温暖,更能体会到社会的进步。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