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四十年 我们离家更“近”了

2018年02月13日 11:40   来源:东方网   彭亮

  近日,聚焦改革开放40年春运八大变迁,梳理了春运这一“人类最大规模的周期性迁徙”的今昔对比。(新华社)

  从1亿到30亿;从绿皮车到高铁;从“排队购票”到“网上购票”;从人工检票到刷脸进站;从车厢内脏乱不堪到干净整洁;从厕所常常被堵到“厕所革命”……这一系列变化就发生在春运的四十年间。四十年间,春运从“心酸、不易、受罪”等记忆,变为了“平安、有序、温馨”体验更美好的新感受。

  春运四十年,我们离家更“近”了。随着高铁路网的不断加密,尤其是西成、兰渝、渝贵等铁路新线的开通运营,极大的提升了铁路运能,让“蜀道难”成为过去。不仅如此,今年春运中铁路部门充分利用高铁成网优势和动车组资源,优化高铁列车开行结构,进一步扩大“复兴号”开行范围,极大拉近了城市间的距离,缩短了旅途的时间,使地方百姓出行更加畅通,真正让我们离家更近了。

  春运四十年,归家之路更“温馨”了。今年春运,为了让旅客出行体验更好,铁路再添新“智能”。不仅有微信、支付宝的购票轻松支付,还有“刷脸进站”、“VR导航”、“微信小程序”的春运实时服务,更有香甜可口的“高铁外卖”,以及“接续换乘”和“高铁+共享汽车”的最后一公里服务……一枝一叶总关情,线上线下的便民举措,不仅提高了服务效率和质量,同时也提升了旅客出行的获得感。

  春运四十年,“爱”与“福”更多了。带“幸福”回家过年,近年来铁路部门各类春运“送福”、“送健康”活动越来越多,如2月2日的G79列车上,乘务组在2号车厢里组织的一场名为“平安旅途,带福回家”的活动,拿到“福”字的乘客们都很开心。红底黑字,稳重鲜艳,“福”象征着喜庆、吉祥和幸福,也寄托了人们对新一年的美好祝愿。爱心同行,铁路部门还向“精准扶贫对象”“在粤大学生”“摩托大军旅客”“城市建设者”等特定人群,开行了包括“共青团号”在内的多趟不同路线的“爱心专列”,助力困难群众带“爱”回家。

  春运路上的那一张张笑脸,洋溢着满足与幸福,也写满了对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生活改善的享受与期待。四十年春运,凝聚人情冷暖,承载集体记忆。那些年,我们离家很远,这样的情景只停留在了历史中;现在及将来,我们只会离家越来越近。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