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赌遇上网贷,罪恶显得淋漓尽致

2018年02月07日 08:35   来源:中国网   舒锐

  他们曾是栾某锋最要好的同学,如今却成了被坑得最惨的人,尚未毕业就背上了几万十几万不等的债务,而这些钱都被他拿走了。他对同学们说在放贷公司工作,需要资金周转,同时可以给他们高利息,然而同学们后来发现,他在多家网站上赌博输了很多钱,如今不还钱也找不到人。这个 22 岁的小伙子,曾是高校大学生,但于去年10月因为考试作弊和旷课被学校开除,面对记者来访母亲表示 “惯子如杀子 。”(半岛晨报2月6日)

  这名家境普通的大学生欠下同学逾150万元的债务并输于网络赌博,这确实令人震惊如果栾某锋明知道还不起债务,仍然虚构事实向同学们大肆举债,则将面临刑事责任,涉嫌诈骗罪。事实上,对于同学们,即便栾某锋被判刑,他们遭遇的损失也将难以弥补。而他们当中还有不少人为了获取高利息,向网贷公司贷款。

  可是,他们并没有获得栾某锋许诺的高利息,却在迈入社会之前,因为同学的赌博恶习背上了沉重的“高利贷”。这是怎样的悲剧?实际上,赌博与高利贷本就是一对孪生毒瘤。十赌九输,自古以来,因赌博欠下高利贷,家破人亡的往事比比皆是。客观上,新中国成立以来,这两颗毒瘤在较大程度上得以肃清。而当这对毒瘤与网络结合在一起,则又重新焕发了生命。

  网络赌博与传统赌博相比,具有跨地域、链接便捷、资金转移迅速、隐蔽性强等特点,庄家和赌客通过计算机、手机即可完成所有操作。这一方面使得相关犯罪难以查获,另一方面,更使得赌客们能够随时随地进行赌博。而网贷也往往和无担保、高利率、到账快联系在一起,“钱来得太快”极易激发人性之恶。而如果网赌加上了网贷的杆杠,乃至多人网贷的加码,则将把罪恶发挥得淋漓尽致。

  大学生们碰上了网赌+网贷,无疑将被吞噬殆尽。虽然多数大学生都已年满十八周岁,是法律上的成年人。但大部分大学生并没有足够的社会经验,不但没有独立的收入来源,更没有树立好成熟的理财观。在支出需求和免财产担保借款的吸引下,乃至在赌瘾的极端诱惑下,他们并不会考虑法律后果,草率办理借款,暂时获取了超越其偿还能力的支付能力甚至是赌资。

  去年4月10日,银监会发布《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重点做好校园网贷的清理整顿工作,并规定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不得将不具备还款能力的借款人纳入营销范围,禁止向未满18岁的在校大学生提供网贷服务,不得进行虚假欺诈宣传和销售,不得通过各种方式变相发放高利贷。

  而要避免类似集体悲剧的发生,仅靠银监会的指导意见是远远不够的。一方面,需要加大对网络赌博,尤其是开设赌博网站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另一方面,则需要社会各界对学生加强风险与法治教育,让学生们意识到网络赌博与网络高息贷款的危害与违法性,自觉远离网赌与网贷,避免给人生埋下了不可承担之重。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