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视角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018年02月05日 10:23   来源:光明日报   韦春北

  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从历史、现实、未来和国际的视角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增强对这一重要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更加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历史的视角。从科学社会主义的发展史来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马克思主义是揭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理论,其立场、观点和方法是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的精髓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自然、人类和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使得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

  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来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中国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吹响“强起来”的进军号角。在此过程中形成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中华民族文化发展史来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和升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深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同时,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历史定位,系统阐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深刻体现了我们党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自信,开辟了近代以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局面。

  现实的视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产生有着充分的现实必然性。从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一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出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源于党对我国基本国情和社会主要矛盾的判断。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些深刻判断,体现了战略定力不动摇和实践探索不停滞的辩证统一,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这一伟大思想产生的现实根源。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解决中国面临的现实问题提供了指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从实践维度生动地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统一说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将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更大突破。

  未来的视角。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对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了继往开来的战略安排,全面规划了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路线图和时间表,进一步凝聚起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深刻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中国共产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一系列根本性问题,再次向世界宣示,中国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行了战略部署,确立了行动指南。其中,“八个明确”指明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指明了方向;“十四个坚持”构成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不仅是我们党在改革开放以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结晶和成功经验,也是引领我们面向新目标、开启新征程的正确指南。

  国际的视角。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和社会信息化的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坚持正确义利观,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得到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政党、组织的响应和赞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也已载入联合国决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当今世界,国不论大小强弱,都面临着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任务,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既希望出台改革举措,又希望社会稳定、国家安定。中国的做法和经验为这些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和路径启示,集中体现了中国为解决人类问题作出的贡献,已经并必将继续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已经也必将为世界人民带来更多的实实在在的利益。

  (作者系广西财经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