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时代创新型教师队伍,助力教育强国

2018年02月02日 11:39   来源:南方网   杨飞

  为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作出顶层设计。《意见》明确,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目标任务:经过5年左右努力,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基本健全,职业发展通道比较畅通,事权人权财权相统一的教师管理体制普遍建立,待遇提升保障机制更加完善,教师职业吸引力明显增强。(1月31日人民网)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是人类传承文明和知识、培养年轻一代的根本途径。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清华大学的贺信中就曾明确指出:“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育要发展,教师是关键。要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就高度重视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问题,把培养造就高素质教师队伍看作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意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出台的第一个专门面向教师队伍建设的里程碑式政策文件,将教育和教师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政治高度。  对标新方位,迈上新征程。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教育改革已经进入深入区和攻坚期语境下,只有不断应用新方法、新举措才能将改革推向前进,才能让群众满意。《意见》就围绕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不断提高教师地位待遇等方面做出了具体部署。

  千道理万道理,落实才是硬道理。从现实来看,《意见》不仅抓住了问题要害,还聚焦了管理顽疾,并在努力实施破解之策。就以提升教师社会地位为例,《意见》就强调加大教师表彰力度,开展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选表彰,重点奖励贡献突出的教学一线教师等等。如此既契合了教育发展的实际,也顺应了人民群众的现实需要,有着很强的适用性,也更有希望落到实处。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教育事业大有可为也将大有作为。《意见》出台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必须结合实际将其不打折扣地落到实处,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让教师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让13亿多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作者杨飞系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