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思想

2018年02月01日 07:47   来源:广州日报   慎海雄

  伟大的时代离不开思想灯塔的指引,新时代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尤其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思想,内容丰富、论述深刻,把我们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我们首先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

  坚定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 只有文化自信的根牢固了,“四个自信” 的大树才能更加枝繁叶茂。坚定文化自信,要求我们必须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不断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当前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在价值取向多元多样的时代,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特别是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学深悟透,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站在新起点上,广东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要全面加强互联网主阵地建设和管理,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构筑稳固强大的网上“同心圆”。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48个字”的职责使命,牢牢坚持党性原则、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面宣传为主,让主旋律更响亮,让正能量更强劲,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当前,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发生深刻变化,我们唯有以变应变,在创新中破解难题,按照“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要求,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以新发展理念推动媒体内容、渠道、平台、管理等深度融合。下一步,广东将进一步严把舆论导向,加强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打好一系列“组合拳”,全面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注重落细落小落实,使之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成为百姓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广东将继续深入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X”工程,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滋养,着力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发挥润物无声的熏陶作用,构筑人民的共同精神家园,凝聚起社会共识的 “最大公约数”。

  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都离不开文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指导我们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兴盛的根本遵循。我们要立足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推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广东将立足新时代厚植文艺根基,深入推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点项目,提振文化认同感和文化自信。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我们将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建设好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举办大型纪念活动,出版系列丛书,推出专题纪录片,营造改革创新、开放自信的浓厚氛围。

  做好对外宣传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广东毗邻港澳,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必须在加强外宣工作上有所作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将继续立足粤港澳,面向海内外,积极参与国家对外传播话语体系建设,既造船远航,又借船出海,加快“今日广东”国际供稿中心等外宣平台建设,打造国际社交媒体传播矩阵,面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为国家对外传播发挥应有作用。

  (转载自2018年第三期《求是》杂志)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