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薅羊毛”式隐蔽扣费就得较真

2018年01月31日 07:37   来源:红网   丁恒情

  近日,记者发现手机被开通了一项收费服务,运营商表示为电话营销中本人自愿办理,并有通话记录和录音为证。然而,当记者要求出示开通凭证即“电话录音”时,却遭遇运营商的种种“不配合”。记者调查发现,用户遭遇运营商这种鬼鬼祟祟的“影子服务”被扣话费并非个案,但由于不易被发现、涉及金额小、维权成本高等因素,一直未被引起足够的重视。(1月30日《北京青年报》)

  所谓的“薅羊毛”,就是在一只羊毛浓密的羊身上拔一点羊毛,如果不刻意留心就一点都看不出来,但是对于拔羊毛的人而言,从每一只羊身上拔一点羊毛,合起来那还是不少的。由此可见,运营商“薅羊毛”式的隐蔽扣费行为,虽然十块八块的费用对个人来说并不多,但一旦乘以庞大的用户数量,其金额就非常可观。

  事实上,手机扣费乱象已经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正如记者调查发现,用户遭遇运营商这种鬼鬼祟祟的“影子服务”被扣话费并非个案。

  “薅羊毛”式的隐蔽扣费行为何以大行其道?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近几年曝光和投诉的情况看,不排除存在工作人员为完成任务私自开通的情况,毕竟大多数人不会为了“这点钱”太较真。正是因为较真的消费者并不多见,客观上纵容了运营商的乱收费行为。

  消费者应该多一些较真精神,要敢于拿起法律武器,哪怕只是几块钱、几毛钱。这不仅是为了挽回损失,而是要讨个说法,捍卫消费者的权利与尊严。如果对违规行为不较真,那恰恰是对违规的纵容,对自己也不是负责任的行为。

  当然,也应当看到,面对“薅羊毛”式的隐蔽扣费,绝大多数消费者之所以不去较真,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投诉无门”。报道中,运营商以“个人隐私”保密为由,拒绝向用户提供收费凭证,维权陷入了僵局,这无疑是令人心寒的。而如果通过司法渠道维权,不仅诉讼耗时耗力,更要具备专业的法律知识,否则很难打赢官司。因此,完善监督体系,畅通维权渠道,显得尤为迫切。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