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VIP团插队有悖市场法则

2018年01月30日 09:17   来源:南方网   丁慎毅

  近日,陈女士和孩子在上海迪士尼游乐项目门口排了两个小时队,却被一群人从出口进来直接插在了前面。质问服务人员后,才获知这是VIP团,可免排队,随到随玩,她和其他游客都有些恼。事后,陈女士向记者反映,VIP团其实就是“插队团”,上海迪士尼为此收取了天价“插队费”,她认为这样的做法侵害其他游客的合法权益,有违服务合同。(1月30日解放日报)

  对此,有一种代表性的观点认为,VIP团实际上是一种差别性消费产品,是市场细分之下的正常景象,就像戏院、歌厅、机场、银行、医院等服务机构一样,是市场经济中经营者自主定价、优质优价、价高者先得的通行的市场价格规则。表面看起来,这种理念理直气壮无懈可击,但实际上,这种观点带有一定的欺骗性,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一种屏蔽。

  迪士尼VIP团插队恰恰有悖市场法则。

  市场法则的核心是通过资源的优化配置实现效率最大化。戏院、歌厅、机场、银行等服务机构的VIP服务,都是在普通资源的基础上,另外开发新的资源。它形成了两个通道,VIP客户和普通客户各走各道,不存在一方侵犯另一方的排队权。即使医院挂号只有同一个专家的一个通道,但是由于有预约机制的平衡,患者并不用排队,可以合理计划自己的时间。而在迪士尼这里,VIP团和普通游客使用的是同一个通道,这就相当于前者用更多的钱剥夺了后者应该享用的资源。

  有一个故事在朋友圈经常被网友转发。说的是一群中国游客在德国餐馆就餐,餐毕后餐桌上剩下大量饭菜而被罚款。游客辩称这是自己花钱消费,自己有自主权,但对方这样告诉游客:钱是你的,但资源是社会的。在上海迪士尼只有一个排队通道的情况下,这个资源就属于共同人所有,任何特权的进入,都是对别人权利的侵犯。

  或许有人说,上海迪士尼再开一个VIP通道不就行了?人家当然不傻,现实情况是,自2016年6月开园以来,一直是排队时间偏长,上海迪士尼有20个项目,因为排队耽误游玩时间,游客一般一天只能玩2至3个项目。普通游客的排队时间越长,玩的项目就越少,也就会有更多的人不得已加入VIP团。如此一来,一方面项目的经营成本自然降低,另一方面可以从VIP图获取超额利润,两头赚钱,迪士尼哪有再开一条通道的动力呢?

  所以说,迪士尼VIP团插队不是按照市场法则行事,恰恰是有悖市场法则,是涉嫌利用特权制造某种区块的垄断市场。所以,监管部门就有必要做个调查,来个约谈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