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实习岂能变高校捞钱项目?

2018年01月24日 07:09   来源:红网   姜春康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被学校强迫实习了一星期,不止一次有了想死的念头。”在微博上,山东聊城大学学生写下一封“求助信”。这位学生透露,学校要求数百名大三同学,寒假期间到昆山康佳电子有限公司、苏州佳世达科技有限公司实习。(1月23日 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大学生“被实习”现象时有曝光。无独有偶,河南省教育厅的一纸“组织中职学生赴富士康顶岗实习的紧急通知”,让部分学校变相强制学生去企业实习的做法备受质疑。虽然有关方面强调,“绝无强制,一律以自愿为基础”,但“不去实习就不发毕业证”的要求,让很多学生感到这种自愿成了“变相强制”。

  这些现象的共同点是,名义上是实习,实则通过与劳务中介签协议,把学生“卖”给工厂流水线当工人。因为劳动强度大、工资待遇低,不少学生不愿意,但有的学校却以不发毕业证为“威胁”,导致学生敢怒不敢言。从本质上看,这些学校已经将实习课程变为捞钱项目。

  首先,工作时间从早晨7:40至晚上11:00,很多同学发烧感冒,因为承受不了这么大强度,一直不停工作,不少学生因零件磨损手上起泡,如此强度已经僭越了真正实习的范畴了,而成了“低价获利”的工具了。其次,上述两家实习单位一直在网上招聘流水线普工,条件是“初中文化以上”。很多学生认为,来这里实习跟他们本科所学专业关系不大,但有教师解释,“只有贴近了工人才能了解安全生产”,更像是辩解,更关键的是学校老师“软硬兼施”,声称实习是一门必修课,不实习没法领毕业证,还暗示将来老板和导师都不愿要“受点罪”就发牢骚的学生。这样的做法,已让大学生“被实习”成板上钉钉之事。

  从本质上看,这和教育部一再强调的“不准以各种方式强迫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有着相似之处,都是学校用类似于霸王条款的方式让学生们“入瓮”。

  无论是学生“被实习”还是“被就业”,都透露出一些高校的傲慢来,他们的我行我素,深层原因是违规成本低于“捞钱”渴望,因为并没有受到严厉“制裁”,这在无形中也容易助长一些高校继续玩躲猫猫游戏,继续让学生“被实习”“被就业”。

  大学生实习成了某些高校的捞钱项目,既让人痛心又让人气愤。建议上级主管部门认真查一查,揭掉学校“软硬兼施”背后的遮羞布,并对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当然,要彻底杜绝该现象,首先需要国家层面祭出禁令,让政策规定“硬”起来。其次,要严厉执行政策,对违规者不能手软,尤其对一些院校的处理,不能让地方保护主义掺和进来,只有提高违规成本,才能掐灭某些高校跃跃欲试的小火苗。再者,建议畅通举报通道,建立全民监督机制,不让该现象轻易出现。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