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修改必须坚持科学方法

2018年01月23日 10:34   来源:新华网   

  宪法修改关系全局,影响广泛而深远,必须坚持科学方法。

  宪法修改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件大事能不能办好,最关键的是方向是不是正确、政治保证是不是坚强有力,具体讲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

  宪法修改要严格依法按程序进行。宪法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是通过科学民主程序形成的国家根本法。宪法修改必须贯彻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要求,切实依法按程序进行。

  宪法修改必须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凝聚共识,确保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拥护。宪法是人民的宪法,宪法修改要广察民情、广纳民意、广聚民智,充分体现人民的意志。

  宪法修改要坚持对宪法作部分修改、不作大改的原则,做到既顺应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要求,又遵循宪法法律发展规律,在总体保持我国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的基础上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