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修改“劳动基本法”犯了众怒

2018年01月15日 09:18   来源:中国网   齐泰轩

  1月10日,历经18个小时的不间断审查,在蔡当局的强力推动下,台湾地区立法部门通过了“劳基法”修正案。修法后,台湾劳工的工作时长和权益保障等受到极大影响,因此引发各界的强烈反弹。虽然素以草根和弱势群体的代言人自居,但坐上执政大位的民进党早已忘掉初心,反成为既得利益集团的维护者甚至是帮凶。

  接连修改“劳动基本法”

  台湾的“劳动基本法”是岛内规定雇主和劳工关系、规范双方权利义务的法律。由于岛内不断爆出劳工权益受到侵害甚至是“过劳死”等问题,因此岛内一直有修改“劳动基本法”的声音。但是,由于该议题关乎岛内经济发展尤其是资方和劳方的切身利益,因此也极度敏感。

  由于在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期间曾向岛内劳工开出修改“劳动基本法”的支票,蔡英文在当选后即启动修法进程。虽然经历数次民众抗争,尤其是受到资方的强大压力,但在蔡英文的强力主导下,民进党最终依靠在立法部门的人数优势,于2016年12月6日晚通过“劳动基本法”修正案,确定实施“一例一休”制,即“劳工每7日中至少应有1日休息作为例假”、法定正常工时由两周84小时修改为一周40小时。

  由于2016年底的修法过程过于仓促,而且未有效平衡资方和劳方的利益,因此招致台湾社会一片批评,成为影响蔡当局施政最急迫的议题之一。蔡英文在民进党一次内部场合甚至也表示,虽然她是法学博士,也搞不懂“劳动基本法”的基本内容。2017年9月,主导上一次修法的林全下台,改由原台南市长赖清德出任台湾行政部门负责人之后,蔡当局顺势再次修改“劳动基本法”。12月4日,台立法部门耗时13小时初审,数次爆发推挤冲突后,将要修改“劳基法”的草案强渡关山,交“院会”进行党团协商。1月,台立法部门专门召开所谓的临时会,专门处理“劳动基本法”问题。10日,历经18个小时的不间断审查,民进党再次依靠在立法部门的人数优势通过了“劳动基本法”修正案。

  根据新版“劳动基本法”,原来的7天休息1天变成14天休息2天,也就是说劳工最多可以连续上班12天;轮班间隔由原来的11小时缩减为8小时;原来每月工作最多可以46小时,新制进一步延长至54小时。也就是说,在“劳基法”修正后,劳工的工作时长大大增加,过劳死再次成为劳工头上高悬的利剑。

  来自各界的愤怒和抗议

  “劳动基本法”修正案通过后,赖清德得意洋洋地说,“天气已转晴”。蔡英文虽然对修法过程中造成的社会对立表示了歉意,但台湾民众却并不买账。

  在蔡当局启动“劳基法”修法后,台湾劳工发起了一波又一波的抗争。1月8日晚,数名劳工跳下台铁的月台,采取卧轨的方式表达抗议。10日上午,数百劳工在台湾立法部门外整队游行,沿途不断撒冥纸、击鼓表达不满,怒批民进党“完全执政、完全剥削”。台南市产业总工会秘书长黄育德直言不讳地表示,“2018年1月10日,是‘劳动基本法’死亡的日子!”更是有人想出一副春联讽刺蔡当局的作为,上联是“惯(被惯坏的)老板就地合法”、下联“奴隶工就地正法”,横批“罪有英德(各取蔡英文和赖清德姓名中一字)”。根据岛内媒体的民调,蔡英文的民意支持度进一步下降至26%,不满意度超过60%,创下台湾领导人执政第二年民意不满意度的记录。

  除了来自劳工的怒吼外,蔡英文当局修改“劳动基本法”的做法也引发了国民党的强烈反弹。国民党祭出了包括冗长发言甚至是武斗在内的各种手段,但仍然无济于事。最终,国民党籍民意代表只能头缠白布,以向民众道歉的方式结束自己的抗争。在9日半夜的发言中,国民党籍“立委”许毓仁对在议场内呼呼大睡的民进党籍民代痛斥到,“一边睡觉,一边修‘劳动基本法’,你当纳税人的钱是假的吗?”江启臣更是痛批,“在睡梦中修改‘劳动基本法’是何等的讽刺?”

  同时,“小绿”时代力量的反应也非常强烈。1月5日,时代力量“立委”进入议场并将议场出入的大门反锁,上演了一出自囚于议场内的戏码。此后,他们还转移至蔡英文办公室外绝食抗议,最终被警察架走清场。

  民进党已经忘掉初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世界上每一个讲原则和有活力的政党和组织必须要经常思考的问题。实事求是地讲,相较于国民党代表资产阶级的利益,民进党从台湾基层打拼、更能回应劳工和弱势群体的诉求,也一直自称是一个左派的政党。

  过去,不论是出自内心的想法还是骗取选票的需要,蔡英文也多次表达要照顾和保护台湾劳工利益的想法。蔡英文在参选地区领导人期间发表的《劳动政策六大主张》中称,要鼓励劳工组工会、照顾遭受职灾劳工、支持青年及中高龄就业、保障非典型劳动者,更主张工时要减少、薪资要增加。2016年11月,蔡英文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说,“劳工本来就是民进党心里最软的那块(闽南语中意指最需要疼惜的人或事)”,“我愿意给劳工最好的环境。”但是,对比当前民进党修改“劳动基本法”的作为,则显得格外的讽刺。在蔡英文任内,不但没有减少劳工的工时,相反大幅增加。有岛内媒体也反讽道,劳工不是民进党心里最软的那块,而是最好捏的那块。

  此外,民进党处理不同意见者的做法,也引发台湾民众强烈不满。民进党作为长期受到国民党威权统治打压的政党,对反对势力和多元声音应该有更多的包容。2016年1月,蔡英文在凯达格兰大道(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所在地)举行选前之夜动员中称,身后的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离广场上的人民,只有几百公尺的距离,人民的声音,不管怎么大声,到了凯道就停住了。也就是说,当时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听不到人民的声音。但是,在蔡英文执政后,“凯道已经没有了人民的声音,因为不断加高的拒马已经隔断了声音传进去的任何可能”,“蔡真的比马青于蓝更甚于蓝”。

  (齐泰轩,复旦大学兼职教授 亚太智库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