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托管小蓝单车缓解了用户焦虑

2018年01月10日 13:05   来源:东方网   江德斌

  滴滴出行和小蓝单车双双宣布,小蓝单车将托管给滴滴,未来用户可在滴滴APP内免押金骑行小蓝。滴滴将于近期在端内推出共享单车平台,陆续汇集ofo小黄车、小蓝单车、自有单车等更多单车品牌,并推出免押金骑行服务。针对小蓝单车拖欠的用户押金,滴滴表示,将为小蓝用户额外提供一种转换押金、特权卡和充值余额的方式,用户可自主选择是否转换为等值的滴滴单车券和出行券。(1月9日中新网)

  此前市场流传滴滴收购小蓝单车,负责接管债务等,引发诸多猜测,而最终的方案则是滴滴托管小蓝单车,并非所谓的收购,且“小蓝单车的品牌、押金和欠款等各项事务将继续归属于小蓝公司,滴滴并无义务偿还。”显然,这是滴滴为了规避押金退还和债务归还责任,所采取的次优选择,以降低自身的资金风险,防范被小蓝单车的债务拖入泥潭。

  而且,针对用户押金问题,“滴滴将为小蓝用户额外提供一种转换押金、特权卡和充值余额的方式,用户可自主选择是否转换为等值的滴滴单车券和出行券。”如此意味着用户押金还是无法退还,只能选择换成滴滴的单车券或出行券,虽然有些令人不舒服,但相比彻底不退的结果,滴滴给出的等值兑换方案,还是算合理,能够被大部分人接受的。

  何况,滴滴针对单车服务,采取了免押金骑行模式。如此一来,用户无需再缴纳单车押金,即可付费骑行,从而消除了“押金难退”的顾虑。加之滴滴占据网约车绝对市场份额,市场覆盖面广泛,可以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出行选择机会,那么小蓝单车用户被吸纳后,也不吃亏,单车押金亦可逐步消费掉,由此解决了困扰三方的问题。

  在共享单车进入淘汰期后,绝大部分平台都会倒闭,市场份额会集中在少数头部公司,小蓝单车找到滴滴合作,实现业务托管,也是等于变相“卖身”了。从滴滴将发布共享单车平台看,其已决定将触角伸入共享单车领域,将单车与汽车纳入同一业务板块,实现资源共享、无缝连接,从而扩张业务边界,巩固在出行市场里的地位。

  滴滴这一招其实也是必然趋势,出行市场虽然很大,但细分领域并不多,而且存在互相渗透的机会,全面整合资源的话,竞争优势会更大。消息面上,摩拜单车进军网约车,与首汽约车合作,近期还宣布要进军共享汽车,最新版APP将新增“拼车”服务,用户无需切换APP和账号即可呼叫嘀嗒拼车;美团亦开始发力网约车业务,首批将入驻7个城市;易到用车重启补贴促销。

  显然这些都会对滴滴业务形成冲击,预示着出行市场进入高阶段竞争,不再是单纯比拼数量化扩张,而是要竞争综合实力,看谁能把资源整合做的更佳,发挥出最大的竞争效力。由此可见,滴滴布局共享单车业务,除了拓展业务范围外,也有借势抵御摩拜冲击,构建更坚实的护城河的考虑。

  且不管结果如何,滴滴托管小蓝单车缓解了用户焦虑,亦给共享单车的退出、淘汰,提供了一条新的解决之道,未来或许还有其它单车平台效仿。而且,出行市场的竞争风云再起,资源将进一步优化组合,对消费者来讲也是好事,有了更多的选择机会,相关服务质量亦会继续提升。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