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差评机制缘何走样?

2018年01月10日 07:33   来源:北京晨报   

  外卖差评机制缘何走样

  出于畅通消费者维权及内部管理等方面的考虑,外卖平台大多设立了对外卖小哥的评价机制。然而,这项评价机制在实践中却有些“走样”——消费者对服务不满意给差评可能被骚扰。而外卖小哥也抱怨称,有差评无法申诉会直接被扣工资。双方的矛盾由此引发,甚至出现一些纠纷。(《工人日报》)

  外卖平台差评机制在实施过程中频频“走样”,根本原因并非只在于个别外卖小哥与消费者在处理问题时不够理性,而在于平台管理者在设立差评机制之初将外卖小哥设置成了“背锅侠”的特定身份,如此不“走心”的差评机制,怎能不埋下“走样”的隐患?乔英杰

  公益物业创新社区服务

  随着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进行,南京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换上了“新装”。不过,如何对这些小区长效管理?南京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老旧小区管理工作的通知》,提出要建立一批公益性物业服务企业,每个社区还将配备1-2名专职物业管理辅导员。(《现代快报》)

  “公益物业”是社区服务的有益尝试。不过也需要防止“公益物业”穿上新鞋之后,随着时间的推移再次走了“商业物业”的老路,成为“商业物业”的翻版。这就需要无缝隙地做好监督管理工作,让“公益物业”真正公益起来。郝雪梅

  拒绝问题地图是公民责任

  日前,记者从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召开的2017年全国测绘地理信息工作会议上获悉,自2017年我国开展“问题地图”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已下架、查封、收缴30.7万件“问题地图”产品,立案查处330个违法违规案件。(《光明日报》)

  拒绝“问题地图”也是公民责任。一方面要通过权威渠道获取,另一方面应根据要求,在免费浏览、下载标准地图,直接使用标准地图时标注审图号,再者,在使用地图时,无论是用作新闻宣传用图、书刊插图,还是广告展示背景图、工艺品设计底图等,应注意不要破坏地图完整性。杨玉龙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