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监管应准确识别风险点

2018年01月10日 0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金融监管应准确识别风险点

  吴晓求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近来,因为信息技术、通信技术的发展,形成了包括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以及虚拟现实这些与金融密切相关的技术,在金融的底层铺设了一个新的跑道,因为底层技术发生了根本变化,所以金融的变化非常迅速。在新的金融业态下,金融监管应准确识别风险点,在宽容创新的基础上,确保风险收敛,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电商跨平台合作是大势所趋

  曹 磊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

  电商业出现带有明显排斥和封闭色彩的“二选一”,原因在于在电商快速发展的形势下,一些大电商平台打起了“小算盘”。目前,国内一些大的电商平台已经占据明显的市场优势地位,在和入驻商家的谈判中力量悬殊,于是一些大电商平台把商业优势转化为侵犯平台内经营者正当权益的行为,这种现象需引起重视。电商前期的快速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开放,电商想要健康发展,跨平台开放合作是大势所趋,任何平台都不应该逆势而为。

  引导支付机构回归支付本质

  王蓬博 易观支付分析师

  2018年起,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由20%左右提高至50%左右。随着备付金集中存管比例逐渐提高,用户资金的安全性也随之提高。受影响最大的是支付机构中的预付卡企业,因为其主要收入来源就是备付金利息。这将迫使支付机构回归支付本质,推动支付行业的产品和模式创新。(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