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驾平台上线 “代喝酒”服务,靠谱吗?

2018年01月08日 07:42   来源:深圳特区报   

  近日,代驾软件e代驾宣布上线“e代喝”服务,该服务上线至今,已经覆盖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一线二线36个城市。消息一出,有人点赞,但也有不少人心存疑虑,因为代人喝酒可能会面临人身安全风险。e代驾方工作人员表示,“e代喝”只是一个交流沟通的渠道,目的是为有“代喝”需求的用户提供便利。“如果发生意外,一切后果由用户自己承担解决,和平台无任何关系。”

  “e代喝”的出现无疑开辟了社交软件的新天地。这项“神服务”,既有传统社交软件拓展人脉的功能,又具有代替喝酒的实用性。在使用代喝功能后,无论是代喝人还是求助者都有可能与他人建立深度联系,扩展自身的社交圈。与其他社交软件不同,通过“e代喝”联系起来的双方面对面相处时间较长,大家可以畅所欲言,交流情感;吐露心中郁结,调整情绪。但一个新事物的出现需要时间检验。目前应尽快出台相关规定,保障代喝人和求助者的安全与合法权益。(子瑜)

  需求双方因为“代喝”服务而走到一起,需要各自在法律范围内承担相应的责任与义务。可平台不负责任的“后果自负”,会形成各种不同的“代喝”交易形式与结果。需求双方遇到问题,就可能是“秀才遇上兵,有理说不清”,或者相互扯皮。这样,“代喝”服务就起到了制造矛盾,引发社会纠纷的间接作用。这样的代喝服务,容易让人喝下苦酒(卞广春)

  业余时间,亲朋好友相聚,喝点酒是很正常的现象。有的时候,因为要开车、身体欠佳、酒量等原因,不能让人尽兴,叫个代喝服务也挺好。说到底,都是为了让人高兴,不能喝出麻烦来。上线代喝服务的平台,既然担起了牵线搭桥的角色,就应当想方设法让供需双方都能满意而归。平台有必要“约法三章”,对代喝者的权益予以保障,对用户的权利予以明确,而不能让代喝者冒着危险去挣钱。这样,才能让代喝服务健康发展下去,让平台能够吸聚更多“粉丝”或获取适当收益。(靳越)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