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账单刷屏 别把"创新"的焦点放在挖掘用户隐私上

2018年01月05日 07:34   来源:长江日报   华智超

  近日,支付宝推出的用户个性化年度账单刷屏朋友圈,但随后人们发现查看账单时默认勾选了《芝麻服务协议》,纷纷质疑支付宝故意缩小字体、使用背景色掩盖,不让用户留意授权内容。随后,蚂蚁金服旗下的芝麻信用做出回应,称“初衷没错但用了非常XX的方式,愚蠢至极”。

  起初,晒出个性化年度账单,点燃一场全民狂欢。直到有一些较真的人发现默认勾选的陷阱,许多网民的担忧和愤怒一触即发。正是在舆论的压力之下,芝麻信用深夜致歉,至此,问题似乎得到解决。然而对于这种典型的商业陷阱,即使舆论风波停息,政府管理也不能缺位。

  芝麻信用自称“愚蠢至极”,大有要“改过自新”的意味,事后却可能依然我行我素。在大数据时代,信息就是企业的财富。承认并改正这次的错误行为,并不意味着以后再也不会随意收集用户信息,而是可能会采用更隐蔽的方式,或者以接受我的服务就必须同意隐私协议等所谓更高明的方式来收集信息。

  支付宝之所以要默认“勾选”,并不是出于方便用户的好意,如果仔细阅读《芝麻服务协议》的各项款项,诸如允许将隐私信息提供给第三方等,无疑涉及隐私信息的盈利性转化,对于很多人来说,恐怕很难接受相关要求。

  其实,默认勾选的套路,在互联网行业非常普遍。只是这次支付宝的吃相太夸张,被较真的人抓到现行罢了。但这种做法是不是理所当然呢?根据《互联网交易管理办法》,经营者应该采用显著的方式提醒消费者注意类似条款。而类似支付宝这样的做法,哪怕是行业惯例,也显然违反了有关规定。

  面对一个超级移动支付应用的默认“勾选”操作,消费者可能没有多少话语权,但是政府和相关立法部门却不能置身事外。从隐私保护的角度来看,也必须给企业行为划清红线。只有建立更完善的法律体系,才能倒逼企业未来在隐私协议设置上,不断将权利归还给消费者,让消费者在享受便捷服务的同时,有更多的选择权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