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吸引更多中老年观众走进影院?

2017年12月28日 11:17   来源:东方网   王洪

  截至昨天,电影《芳华》国内票房已达9.25亿元。这部电影超越《私人订制》,创造了冯小刚导演作品的最高票房纪录。其中,45岁以上中老年观众贡献了35%的票房,金额超3亿元,成为近年来国内电影市场的独特现象。(解放日报12月27日)

  中国电影要完成从电影大国到电影强国的跨越,电影题材的多样性,以及顾及各类人群的观影需要,是一个基本的要求。中老年观众的精神需要,同样是电影产业必须面对和回答的问题。《芳华》使大批中老年人走进电影院,在怀旧的光影和旋律中,缅怀他们逝去的芳华和青春,打破了以为那种中老年人不爱看电影,不舍得花钱的偏见。《芳华》的票房也证明,中老年人并非不爱上电影院花钱看电影,而是电影院里没有适合他们观看的电影。一旦有了见证他们成长经历、引发他们情感共鸣的电影,他们也会慷慨解囊。

  在中国电影市场票房今年已突破500亿元的事实面前,证明电影比拼品质才是吸引观众的硬道理。国产电影只有从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顾及各类观众的精神需求,摆脱对档期和话题度及眼球经济的依赖,才能实现良好的电影生态环境,形成国产电影共同的观众口碑,品质至上,关乎情怀,应是赢得观众的硬道理和奥秘所在。

  关爱老年生活,守望金色人生,是文艺创作和文艺作品制作追求的内涵所在。美国电影《金色池塘》之所以受欢迎,就是关注老年人的生活和子女的情感关系,在获得高票房的同时,获取奥斯卡奖和观众的口碑,成为大银幕的经典作品而经久不衰,一直享誉全世界。能够吸引老年人的电影,一定是票房和口碑双赢的作品,也是我国快速进入老龄化社会之后,电影创作和拍摄应该正视的大问题,多为老年人服务,是包括电影在那内的文化精神产品的题中之义。

  如果说,关爱中老年人,不仅出于尊老爱老的道德传统,也是人文关怀和社会责任,那么,电影市场的细分,必须要有多元化、适合不同观众的电影产品和电影院线,打破当下白领电影、粉丝电影、儿童电影“一统天下”的现状,努力追求能最大化满足中老年精神情感需求,具有良好道德伦理教化作用的精品佳作,放大电影的国民覆盖面,更多的去关注所谓的“非主流”观影人群,在中国电影巨大的市场潜力面前,另辟蹊径,实现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让电影回到最广大群众的生活当中。

  电影如此,其他艺术同样如此。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