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证“网证”让生活更方便

2017年12月27日 09:37   来源:东方网   张立美

  25日,由广州市公安局南沙区分局、腾讯、建设银行等10余单位发起的“微警云联盟”在南沙成立。现场还发布“微警支付”、“微警徽章”羊城通充值、身份证识别等应用,为市民代表签发全国首张身份证“网证”,预计明年1月推向全国。(12月26日《南方都市报》)

  居民身份证,是每一个中国人最重要的身份证明文件。但是,在一部手机就能解决很多事情的今天,不带现金、不带银行卡,却随身携带一张身份证,这显然很不方便。

  最关键的是,稍有不慎,忘记携带身份证出门,或者弄丢了随身携带的身份证,甚至身份证连同钱包被小偷偷走。这可能直接让出门在外的人寸步难行,就算他手机在手也没办法。因为按照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居民入住宾馆酒店,需要身份证联网登记;邮寄快递包裹,需要查验身份证确保实名邮寄;购买火车票,需要使用身份证进行实名购买;就连现在去加油站加油到需要身份证。

  再者,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很多人的日常生活与互联网息息相关,但安装规定,所有的互联网平台对用户都必须实名制注册和认证,随便取个网名就能注册账户的时代早就一去不复返了。这使得我们在互联网平台上每注册一个账号,就得拍摄、上传一次身份证的正反面照片和手持身份证照片,甚至有的平台还要求用户对着镜头实施拍摄张嘴、摇头之类的照片,相当麻烦。

  公安机关联合互联网企业,给居民发放身份证“网证”,让居民在互联网上有了一张法定的身份证。这如同政府部门的网络电子公章一样,意味着居民只要有了身份证“网证”,就可以刷脸办理需要验证身份证的业务。比如入住酒店、邮寄快递。毫无疑问,这极大的方便了居民日常生活,今后出门可以不必再麻烦的携带身份证,再也不用担心身份证丢失了。

  另一方面,最重要的是,我们在互联网平台注册账号时,可以直接使用身份证“网证”进行实名制验证,不必麻烦的多次拍摄身份证照片等。而且,这可以避免一些未成年人拍摄、上传父母的身份证,或者复制、上传父母已经拍过保留在电脑里的身份证、手持身份证,冒充成年人进行实名制注册。

  由此可见,身份证“网证”是顺应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居民网络身份证明文件,将会让我们的生活更方便、更美好,应当对其点赞、打call,我们期待身份证“网证”尽快在全国推广,让每一个使用网络的居民在互联网上都拥有一张属于自己的身份证“网证”。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