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证“网证”,开启身份证明电子化时代

2017年12月27日 08:08   来源:华西都市报   蒋璟璟

  怎样能随时随地证明“我真的是我”,又不必担心信息泄露或者证件遗失呢?今后,一次微信身份证认证后,遇到需要出示身份证的情况,或将掏出手机亮出“网证”就可办理政务、住宿、车票等业务了。近日,广州签发全国首张微信身份证“网证”,明年1月,将推广到全国!(广州日报)

  所谓“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其实早已有之,只不过大多数人对此知之甚少而已。过去,由于认证、签发过程较为复杂,一般人很少会去办理身份证“网证”。与之相较,广东新近推出的微信身份证“网证”,不仅大大简化、优化了办理流程,并且背靠大流量平台而获得了大量用户。这一举动的背后,是公共管理与社交媒介的又一次深度对接,由此所产生的正面价值,势必会在今后得到更多显现。

  众所周知,任何一个网络产品,都必须解决获取流量,完成与用户初次接触的问题。对“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等公共性质的网络服务来说,同样如此。传统思路下,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的推广或分配过程,通常都习惯于自搭平台、自建渠道。但就其实际效果来说,往往却并不理想。总结过往得失,如今各个职能部门、地方政府,转而更多寻求与既有成熟平台直接合作。微信身份证“网证”,便是最新案例。

  必须承认,微信身份证给公民带来了极大便利。然而,同样有不少人,对此深感焦虑。其实,任何一项类似的跨界合作,所引发担心都是相似的。其无非集中于两个方面:其一,是否涉及到职能部门公共权力的不当转移?其二,会不会导致公民敏感个人信息的泄露?事实上,在微信身份证一事上,这两个追问甚至还要显得更为重要一些。为此,当地公安部门专门强调“验证过程不在互联网空间传输或存储公民隐私信息”“数据加密无法破解”,这种事前的解释说明,无疑很有必要。

  微信身份证“网证”的出现表明,在公共治理领域,职能部门与商业机构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正在不断拓展。在此过程中,更是要严守住双方的权责边界,更是要对民众关切给予真诚回应。毕竟,就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的推广与分配来说,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还是确保程序合规、安全可靠和公正公平。

  公共治理更多借力流量平台,这可谓是大势所趋。在此过程中,如何尽最大可能趋利避害,这是未来相当长时间内,各方所必须直面的课题。微信身份证“网证”在给公众带来方便的同时,或许也能给今后类似的合作带来积极启发。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