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末端人才”提供租赁住房体现城市智慧

2017年12月21日 10:51   来源:东方网   王军荣

  12月18日,杭州推出《关于加快筹集建设临时租赁住房的工作意见》和《关于加强临时租赁住房建设和管理若干问题的通知》,成为全国第一个提出为外来务工人员专门建设租赁用房的城市。文件提出,计划到2020年将累计筹集推出4万套临时租赁住房,解决城市中从事服务行业的外来务工人员面临的居住难题。(12月20日《 21世纪经济报道》)

  当下,许多城市为吸引、留住高端人才而出台种种优惠政策,杭州却为留住“末端人才”出谋划策,最为实用的措施就是为其解决住房问题。来到一座城市,连住的地方都没有,还如何生活?

  一座城市需要高端人才,也同样需要“末端人才”,而许多服务工作,比如保洁、保安、快递与外卖的服务从业人员,需要的人数是庞大的,但他们收入较低,租不起房子,这是不争的事实,当无法在城市生存的情况下,他们只能选择离开,但他们真的全都离开了,这些工作谁来做?任何一座城市都无法缺乏这些服务人员。留住这些“末端人才”,先要解决他们的住房问题,这不是说给他们分配房子,而是给他们提供临时租赁住房。以往,他们多租住在城中村,居住在城市的边缘地带,但随着城市的发展。他们租住的空间越来越狭窄。而租金高的房子又租不起。而一些不规范的租房存在对安全也是个考验。11月18日18时许,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新建二村,聚福缘公寓不幸发生火灾,事故共造成19人死亡,8人受伤,遇难者里有8名儿童。经初步调查,聚福缘的公寓主体地下一层为餐饮、商店、洗浴、广告制作、生产加工储存服装等商户,总面积约6600平方米;地下一层、地上二层、局部三层均为出租房,总面积约8300平方米,共305间房、租住400余人。该建筑为典型的集生产、仓储、住人等于一体的“三合一”、“多合一”建筑。这样的地方自然无法住人,租房的人难道不知道住在这儿很危险?自然,他们是清楚的,只不过这儿的房租相对来说便宜些,不租住在这儿,还能租到更便宜的房子?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杭州将完成178个城中村的改造工作,到2020年杭州主城区要基本完成改造246个城中村。“末端人才”没有地方可租到房子,怎么办?难道真的要逼着他们离开吗?他们离开了,最不方便的恰恰是市民。每年春节,许多大城市都变成了“空城”,市民生活极不方便,如果平常的日子也是如此,那日子可能真的无法过了。

  保障城市中外来务工人员的居住空间,这既是保障这些外来工的权益,又能够促进城市的发展,保证城市的正常运行。城市的竞争力体现在人才,城市也需要各方面的人才。让高端人才和“末端人才”都能够找到自己的位置,都能够找到自己的价值,更能够找到自己的“立足点”,留住“末端人才”,为他们提供临时租赁住房,这体现了城市的管理智慧。值得我们深思。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