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锦耀:推进农村产业融合 培育强劲发展动能

2017年12月19日 07: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十九大报告指出,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局长宗锦耀认为,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其关键是人才,动力是双创,重点是产业,出路是融合。目前,我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态势良好,农村创业创新活力迸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大量兴起,培育了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动能——

  产业融合发展是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的迫切要求,是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的重要支撑,也是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有效途径

  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是产业之间的高度融合,比农业产业化内涵更丰富、功能更多样、业态创新更活跃、利益联结程度更紧密

  新时代,要按照“基在农业、惠在农村、利在农民”的总体要求,以让农民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为核心,促进产业兴旺和城乡融合,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人才,动力是双创,重点是产业,出路是融合。农业部门要履职尽责、锐意进取,努力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

  十九大报告指出,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报告为何强调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今后应如何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广大农民又会收获哪些政策大礼包?针对相关问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局长宗锦耀。

  记者:十九大报告为何强调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如何理解融合发展的时代背景?

  宗锦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村产业融合发展。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并明确了相关具体要求,这标志着党的“三农”理论和政策又一次创新发展。2016年4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小岗村农村改革座谈会上指出,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流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2017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深入实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工程,支持建设一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对解决“三农”问题有重大意义。产业融合发展是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的迫切要求,是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的重要支撑,也是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有效途径,还是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必然选择。从近年的实践看,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使我国一些地区的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已具有4.0版本的明显特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动能正在广阔天地中蓄势迸发,使农业农村真正成为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

  如今,工业4.0的概念已广为人知。实际上,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也存在从1.0版本到4.0版本的升级过程。1.0版本是主要依靠人力畜力的规模农业,2.0版本是主要依靠农业机械装备的工业化、产业化农业,3.0版本是主要依靠互联网和智能化技术的信息化农业,4.0版本是主要依靠农村产业融合催生的诸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农业。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是产业之间的高度融合,比农业产业化内涵更丰富、功能更多样、业态创新更活跃、利益联结程度更紧密。

  记者:新时代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总体思路、目标和途径是什么?

  宗锦耀:新时代,要按照“基在农业、惠在农村、利在农民”的总体要求,以让农民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为核心,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为基础,以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组合供应链为关键,以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重点,促进产业兴旺和城乡融合,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在具体目标上,要推动提质增效发展。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要求,引导产业由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降成本、补短板、强弱项,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提升企业效益和竞争力。要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把创新作为产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引导产业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技术集成、促进成果转化、建设人才队伍,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和企业技术装备水平。要推动绿色引领发展。把绿色发展作为指导产业可持续发展的主攻方向,引导产业由资源消耗型向环境友好型转变。建立低碳、低耗、循环、高效的绿色加工体系,大力发展绿色休闲旅游,实现增效增绿增收,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有机统一。

  在基本路径上,要多主体培育,构建农村产业融合的经营体系,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发展融合项目,激发多种主体生机活力;要多业态打造,构建农村产业融合的产业体系,以加工流通、休闲旅游为引领,促进产业相互渗透和交叉重组;多要素发力,构建农村产业融合的生产体系,将产业发展由依靠单要素发展转变到依靠资金、技术、管理、企业家等多要素协同发力上来;要多利益联结,积极发展合作制、股份合作制、股份制等组织形式,构建多种类型的融合模式,打造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多模式推进,积极探索融合发展模式,打造产城融合型、农业内部循环型、农业产业链延伸型、农业多种功能拓展型等多种类型。

  记者:今后在推进产业融合方面有哪些着力点?广大农民会收获哪些政策大礼包?

  宗锦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人才,动力是双创,重点是产业,出路是融合。农业部门要履职尽责、锐意进取,努力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

  第一,以落实政策为重点引导融合。继续推动落实国办有关文件精神,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效。继续与有关部门协调合作,争取财税、金融、用地、用电、科技、人才、运输等政策支持。联合有关部委制定促进农产品精深加工若干政策,促进初加工、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加工协调发展。组织实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项目,扶持一批带动力强、影响力大的产业融合发展主体。继续与金融机构合作,为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优惠信贷支持。

  第二,以创业创新为动力促进融合。实施乡村就业创业促进行动,按照政府搭建平台、平台聚集资源、资源服务双创的总体思路,搭建平台、完善机制、培育主体、强化服务、树立典型,以创新带创业,以创业带就业,推动农村创业创新蔚然成风。支持农民工、中高等院校毕业生、退役士兵等返乡下乡人员结合自身优势和特长,利用新理念、新技术和新渠道,开发农业农村资源,繁荣农村经济。重点支持发展特色农业、乡村休闲旅游等服务业,以及其他新产业新业态。

  第三,以产业发展为基础支撑融合。促进农村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着力实现技术集成、要素集聚、企业集中和产业集群。做优农村第一产业,发展绿色循环农业,推进优质农产品生产,优化农业发展设施条件,夯实产业融合发展基础;做强农产品加工业,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大力支持发展初加工,全面提高精深加工水平,积极推动综合利用加工;做活农村第三产业,大力发展各类专业流通服务,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拓宽产业融合发展途径。

  第四,以树立典型为示范带动融合。注重典型引路开新局,加强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围绕产业融合模式、主体培育、政策创新和投融资机制等方面,积极探索和总结产业融合发展好经验好做法,树立一批典型,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案例模式。

  此外,要以公共服务为手段推动融合。打造农村双创公共服务平台,加强农村双创园区(基地)建设,推动市县政府设立联合服务窗口,依托现有的各类公益性农产品市场和园区(基地),为返乡下乡人员提供创业创新场所和高效便捷服务。通过优化公共服务,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蓬勃发展。(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乔金亮)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