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行业改革发力 使“流动风景线”更靓丽

2017年12月18日 07:4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庄媛

  近日,深圳市交委市公共交通管理局组织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业专家体验巡游出租车服务,并举行出租车行业“改革一年话变化”座谈会。记者从中获悉,经历了电动化推广、智能化改造、运价优化等几大行动,以及对网约车加以规范后,深圳传统“的士”市场开始回暖,服务质量随之回升。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互联网+”的出行模式开始走入寻常百姓家。由于叫车方便、价格机制灵活、服务多样化、乘车环境好、服务态度好等优势,滴滴、神州等网约车平台迅速发展壮大,越来越受普通大众喜爱,迅速挤占市场份额。与此同时,出租车行业也受困于自身机制,出租车司机不满份子钱过高而罢运的事件在不少地方上演,“打的”时遭遇打车难、打车贵、司机态度恶劣等问题,一度成为社会大众吐槽不断的话题。传统出租车行业似乎失去了大众的“宠爱”,面临着“线上”“线下”的双重压力。

  然而,在深圳,你一定会有不一样的“出租车体验”。蓝色的纯电动出租车、新鲜的智能计价终端、热情好客的司机、方便的电子支付功能……深圳的传统出租车,树立了一个智能、绿色、温馨、便民的创新形象,“收割”了一大波好评。

  好评的背后是孜孜不倦的努力和创新。根据去年7月国务院颁布的《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深圳市政府制定并颁发了《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改革一年来,巡游出租车行业日趋平稳,市场回暖,服务稳步提升。

  细细剖析,深圳出租车改革的亮点颇多:一是直面危机与挑战,突出问题导向,既努力适应“互联网+”背景下的行业新常态,推进“运价改革”和“网约车规范”等重要改革措施,也实际解决“绿的”无法进入原特区内运营等本土化问题;二是不断推陈出新,例如推广纯电动出租车、采用多种手段提升出租车行业智能化水平,在全国范围内首创建立巡游出租车运价动态调整机制,推出诚信库红黑名录等等,均走在了其他城市的前头;三是以人为本,不仅以提升服务品质为核心,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也通过整体设计提高了“的哥”的收入水平,实现了多方“共赢”。

  出租车是一道流动的城市风景线,是城市形象的展示窗口。其服务质量的好坏,不但关乎乘客的切身利益,更直接关系着城市的文明与荣耀。相信随着出租车行业改革的持续深入,“流动的风景线”会更加靓丽,深圳传统“的士”市场将迎来又一个“春天”,进一步擦亮深圳的文明名片。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