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万林:培养创新型时代新人

2017年12月15日 09:52   来源:光明日报   郭万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这为高校科研工作者指明了方向。

  1995年,我受邀前往澳大利亚大学工作,当时感觉到了中国与发达国家全方位的差距,之后国家的需要促使我一年之后回到国内。20余年过去了,我明显感觉到国家在各方面的快速发展、甚至赶超,尤其是在科技创新方面的进步。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特别振奋人心。随着国家的快速发展,我国科技水平已经逐步从整体跟跑转向局部并跑、个别领域领跑。在新的时代,如何实现在一个又一个领域的“弯道超车”,是时代赋予科研人员的使命,也为我们高校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我认为,大学要引领时代的发展,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创新型的“时代新人”。从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强国,这个过程中,需要一批又一批“时代新人”的不懈努力。目前大学正在培养的学生,正是今后实现“两步走”目标的中坚力量。

  我认为,大学承担着培养创新型领军人才的重要使命,创新型领军人才要具有“责任意识、科学素养、国际视野、人文情怀”。那该如何去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学生呢?以我的研究为例,航空航天学科已有上百年的历史,力学更是有几百年的历史,大学里用的教科书也都是过去的知识,一成不变的按照教科书和过去经验知识是远远不够的,不仅不能够引领时代发展,还要被时代所淘汰。

  新时代提出新使命,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必须要不断修炼内功,无愧新时代赋予的使命。一方面,不管是青年教师还是资深教授,都要瞄准学术前沿,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另一方面,教师不仅要传授专业基础知识,还要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科学素养。

  (作者:郭万林,系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