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人类命运共同体让多样文明和谐共存

2017年12月12日 17:38   来源:央视网   马建光

  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的今天,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各国日益相互依存、命运与共,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使人类的关联度前所未有,人类面临的各种威胁和挑战也程度加深。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

  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和人类休戚与共的客观现实,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高度,以大国领袖的责任担当,深入思考“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等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高瞻远瞩地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其核心就是“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在不久前举行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习近平再次呼吁世界各国人民应该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张开怀抱,彼此理解,求同存异,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当今世界国际形势波诡云谲、热点不断,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阴魂不散,恐怖主义、难民危机、气候变化等威胁持续蔓延,安全问题的内涵和外延都在进一步拓展和延伸,与此同时人类越来越利益交融、安危与共。我们应该摒弃传统思维、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思维,树立正确国家利益观、综合安全观,倡导公平正义、共享共建的安全格局,与世界各国一道建立和平和谐的安全世界。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的发展带来人类物质技术水平的巨大进步,但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无论是南北差别还是东西差距依然巨大。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量子卫星、人工智能迅猛发展,人类生活越来越便利,但同时也造成了巨大数字鸿沟,贫富差距进一步加大。只有坚持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理念,推进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才能推动世界各国共同繁荣发展。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为此,我们应该努力建设一个远离封闭、开放包容的世界。当今世界文化多元,文明多样,世界各国的交融交流日益频繁,但是文化冲突、文明优越、种族歧视仍频繁出现,屡屡发生。我们应该倡导求同存异、开放包容、文明交流、互学互鉴。努力做到各种文明和谐共生、相得益彰,共同为人类发展提供精神力量,让不同文明和谐共存,让世界充满文化滋养。

  为此,我们应努力建设一个山清水秀、清洁美丽的世界。当今世界,人类面临的环境日益严峻,气候突变、生态灾难、环境污染屡见不鲜。我们应该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倡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走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全球生态体系。

  天下生命共源,人类本来同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只要各方一起来规划,一起来实践,一点一滴坚持努力,日积月累不懈奋斗,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世界各国应携起手来,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而奋斗。

  (作者马建光系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文理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