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惜秦始皇没喝上王老吉

2017年12月08日 11:12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评论员

  【阅读提示】喝王老吉延寿10% 专家称大鼠试验结论不适用于人

  光明网评论员:在全球著名的《财富》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上,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宣布:国家863计划研究结果表明,喝王老吉可延长寿命大约10%。

  消息一出,语惊四座。后有媒体起底,所谓“863计划”,系功能性食品安全性评价与功能因子关键检测技术,课题组按照国家标准和美国FDA标准的要求,通过老鼠样本进行为期3年的安全性系统研究,发现王老吉凉茶实验组的动物存活数和预期平均存活时间均高于对照组,其中给予王老吉凉茶2.90g/kg BW雌性大鼠试验组的统计存活时间为708.2天,而对照组雌性大鼠统计存活时间为675.1天,高出33.1天。

  然而多位专家表示,王老吉可以延长人类寿命的说法不可靠。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马冠生教授说:“说喝一种饮料就能延长寿命10%,显然没有科学依据。如果想证实喝一种饮料能延长寿命,那就需要严谨、科学的研究设计,开展动物实验和人群研究,同时设立对照组,还要有评价指标等等,然后才有可能得出喝多少量,喝的频度,能起到什么作用,还需要说明延长寿命的机理是什么?如果没有这些依据,空口说能延长寿命,难以令人相信。”

  在舆论场上,“延长寿命约10%”的说法也遭遇了群嘲。网民判断的标准非常简单:常识。放眼古今中外,除了神话故事,尚未有人见过现实世界的延年益寿之方。然而现在王老吉声称秘方就在手中,售价不过数元,并且随处可得。那么只能说,可惜当年秦始皇没喝上王老吉,否则何必倾举国之力跨海求仙药?耗费民脂民膏无数,留下惨遭诈骗的千古笑柄,当真生不逢时。倘若活在当下,哪会受江湖术士之骗,对照新闻多喝几口王老吉即可。

  民间有个说法:吹牛不上税。现实情况,哪谈得上上税,简直是赚得盆满钵满。近些天遭遇广泛质疑、号称“得了白内障,就用莎普爱思”的神药,一年可是卖了7.5亿。由此也不难理解这一话语的逻辑起点:只要敢开口“延寿10%”,或许对于销量、收入的正面效益远大于10%呢?

  在高规格的论坛上抛出延年益寿之语,确实有令人震撼之感,但又不可否认,这与当前充斥着神秘主义叙事的养生保健的话题语境并不违和。上至电视台,下至电线杆,几乎都不难见到各类具有神奇疗效的宣传话语,直指困扰人类数千年、现今依然有无数科研工作者奋力攻关的史诗性难题。人们对生命无常的恐惧,对人体认知的局限,加之利益的盘算、监管的失守,众多因素的合力,俨然构建起来了当前保健养生领域的神话世界:无论何种难题,在仙丹神药面前都不是问题。在这一大背景下,广告费用巨额堆叠,宣传口号激烈角力,包装手法日渐高明。当浮夸已成气候,个别歪风其实也见怪不怪了。

  当众多企业扎堆无所不能的口号式宣传,这样一种社会景观,自然比现代医学自曝其短的“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显得激动人心,但也在销蚀着一百年前引进“赛先生”以来所搭建的共识根基。在新文化运动一百年之际,在种种花式宣传铺天盖地之际,不妨重温百年前先人留下的精神遗泽,重塑当下的科学认知。

  1926年,梁启超因患血尿症被切除右肾。当时社会盛传是医疗事故,甚至兴起怀疑西医的势头来,梁启超选择为医院辩护,他写文章说道:“我们不能因为现代人科学智识还幼稚,便根本怀疑到科学这样东西。”

  科学是伟大的,也是有限的,它的每一次进步都是千锤百炼、来之不易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