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教学培训工作要有新作为

2017年12月01日 14:45   来源:行政管理改革   陈岩

  [作者简介] 陈岩,国家行政学院教务部主任。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等重大政治判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做出了全面部署。如何学习宣传贯彻这些新论断、新使命、新目标、新部署和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大举措,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面临的光荣任务和重大课题。教务部作为国家行政学院的教学综合管理部门,幸逢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灵魂和主线,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落实在教学培训工作的各环节各方面,采取切实措施,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一、提升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党性和公仆意识教育的时代内涵   

  党性和公仆意识教育是行政学院教学培训的核心。党性教育是公仆意识教育的灵魂,公仆意识教育是党性教育在公务员培训中的一种表现形式。长期以来,国家行政学院不断强化、创新党性和公仆意识教育的内容和方式,取得了良好效果。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定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首次把政治建设作为独立的重要任务,摆在党的建设首位,指出“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要“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等等。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科学论述、关于党的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就是新时代党性和公仆意识教育的核心与灵魂,是我们更新教育内容的思想宝库、研发设置新课程的重要依据,也是衡量教学效果的政治标准。当前,党性教育和公仆意识教育的首要任务,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思想武装党的执政骨干和关键少数,使中高层公务员通过学习培训等多种途径,达到价值认同、逻辑认同、情感认同,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自觉地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这是行政学院党性和公仆意识教育的价值取向。   

  二、增强工作本领,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求全党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这都对新时代的领导干部能力建设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作为国家行政学院的教学综合管理部门,要为新时代的领导干部能力建设作贡献,就要结合行政学院的职能定位,深入研究新时代行政学院的办学特点,发挥好行政学院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中的独特优势。

  一是要提升培训的政治能力,以坚持和维护党的长期执政地位为根本出发点,以服务服从党和国家事业为根本着力点、以办好中高层公务员专题研讨班为载体,通过学习领会党和国家的改革原则、政策,研究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促进党中央国务院改革部署的贯彻实施,使教学培训成为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的助推器。

  二是要提升精准培训的能力,要聚焦“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密切配合党和国家的改革节奏,精准设置班次主题;密切围绕重大改革的目标任务有针对性地安排培训内容;密切结合改革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学员充分研讨、建言献策。努力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在解决一个一个实际问题中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好”,同时通过组织学习培训,促使学员既精准把握中央要求,又深入研究工作实际,成为推动本领域改革的行家里手,使行政学院成为领导干部增长真本领的加油站。

  三是要提升融合创新的能力,要把新时代中央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新要求、干部队伍能力素质的新特点、国际上关于领导力培训的新理念及科技革命带来的学习培训新技术有效融合起来,跟上新时代的步伐,加大改革创新的力度。

  四是要提升运用规律的能力,要深入研究新时代领导干部的成长规律与学习规律,研究行政学院的办学规律,研究增强教学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方法路径,不断提升教学培训的质量和水平。

  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教学培训的方方面面。习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干部培训的主要内容”。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要求,需要统筹谋划,系统推进,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要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根据党和国家的改革部署与中央赋予国家行政学院的职能定位,设置培训班次选题,不断优化班次体系;要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阐明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组织研发理论学习课程和能力提升课程,不断优化课程体系;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发多种形式、多种载体的教材,如理论阐发类教材、专题类教材、案例类教材等,不断优化教材体系;要以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为契机,创新课程和教材开发的工作机制,在推动教学培训工作发展的同时,促进教研队伍的发展和能力提升。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