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会好服务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新部署

2017年12月01日 14:24   来源:行政管理改革   王满传

  [作者简介] 王满传,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教授。

  党的十九大是必将载入史册的一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盛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的政治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气势恢宏、内容丰富,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全党和全国人民开展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了许多重大判断、重大思想、重大部署。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多个地方涉及行政体制改革,可以说,关于各领域体制改革以及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部署都涉及行政体制改革。其中,报告第六大部分比较集中地对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作出了部署。通过与党的十八大报告关于行政体制改革的部署以及五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系列行政体制改革举措进行对比看,一方面,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坚持了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目标,就是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这是由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人民政府的性质决定的。另一方面,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求和行政体制改革的阶段性特点,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作出了新的重大部署。主要体现为“四个新”:

  一是有新重点。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转变政府职能,把转变政府职能放在首要位置,十八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的文件《国务院机构和职能转变方案》,第一次把职能转变列入提交全国人大审议的文件名称。而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强调继续转变政府职能的同时,更加突出机构改革。这里的“机构”不仅指政府机构,而且指党、政、群等各类机构,因此,第六大部分第五节的标题是“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把“机构”与“行政体制改革”并列。更加突出机构改革体现了现阶段我国行政体制改革的阶段性重点发生了变化。因为随着五年来政府职能持续转变,机构设置不合理、机构之间权责不清等问题凸显出来,成为政府职能转变继续深化的制约因素和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性障碍。

  二是有新方法。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统筹”,包括统筹考虑各类机构设置、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还有对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与其他领域的改革进行统筹设计安排。这是针对零散化、碎片化改革的弊端,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提出的改革新方法。

  三是有新举措。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多处提出了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新举措,如:赋予省级及以下政府更多自主权,在省市县对职能相近的党政机关探索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完善国家机构组织法;在第九部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中,提出要“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设计和组织领导,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在第十部分“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中,提出“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

  四是有新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系列部署,对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提出了新要求,这些也是对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建设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人民政府的要求。我们的政府是党领导下的人民政府,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也是对政府的要求。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理论武装、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等,也是对加强政府建设、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的要求。

  总之,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方向和重点任务。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深刻领会这些重大部署,宣传和解读党中央部署,助力这些部署的贯彻落实。要发挥国家行政学院具有的独特优势,围绕党的十九大部署的重点改革任务和瞄准的改革难题,组织力量,加强调研,集中攻关,及时形成高质量、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成果,为党中央制定和实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举措提供决策咨询服务。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