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专用号牌”难解“一牌难求”

2017年12月01日 10:18   来源:东方网   汪昌莲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官方微博消息,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日前在湖北武汉召开会议,部署自2017年11月20日起,在全国分三批推广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业界人士认为,随着一系列新能源汽车政策的出台,新能源汽车市场将持续保持增长,导致一些城市出现新能源车牌“一牌难求”的情况。(11月30日《经济参考报》)

  早在2014年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底,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2015年9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特别是,自2017年11月20日起,在全国分三批推广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根据相关规定,悬挂专用号牌的新能源车,不受限行规定的限制,享受停车优惠,并不检测尾气排放,使新能源车已逐渐成为一种“特权车”。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机动车数量大幅度增加,造成城市交通拥堵更加严重,特别是城市环境污染问题也日益突出。据环保部门数据显示,城市空气污染约79%来自汽车尾气的排放。由空气污染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严重困扰了城市的发展,也给市民的工作和生活带来诸多不利影响。如此语境下,加快具有节能和环保功能的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和使用,显得十分迫切。可见,城市公共交通,给予新能源车一些优惠政策,也是可行之策。

  然而,必须正视的是,新能源车享受诸多优惠政策,消费者将会以更低的成本,高效率使用新能源汽车,这势必会激活在中国才刚刚起步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而市场活跃,就会反过来刺激汽车企业进一步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力度,从而也对传统汽车制造构成了强大的竞争力。今年前10个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51.7万辆和49万辆,同比增长也都超过了45%。市场的火爆,导致部分一线城市出现了新能源车车牌“一牌难求”的局面。因此,必须通过征收汽车排污费,进一步压缩燃油汽车指标等调控手段,抑制传统汽车的扩张和使用;同时,在使用专用号牌的基础上,大幅增加新能源车指标,从而让人们更多地选择节能环保的新能源汽车。

  换言之,化解新能源车“一牌难求”,不能止于推广专用号牌。除了对新能源车执行免摇号、免限行、免尾气检测、免部分税费、使用专用号牌等优惠政策之外,还应在购置、上牌、保险、检测等环节,提供绿色通道,简化办事程序,使新能源车轻装上路,畅通无阻。同时,应将征收的汽车排污费,拿出一部分用于建设更多的充电桩,使新能源车,像手机充电一样方便。特别是,有关部门要抓紧制定公布纯电动汽车车型目录,以此倒逼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将未来发展定位在环保节能以及开发新能源汽车上,促使新能源汽车在我国跑得更快更远。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