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防艾需要社会更多关爱

2017年12月01日 10:07   来源:南方网   付彪

  在北京艾滋病定点医院之一——佑安医院,记者采访了解到,因流动性强,卫生、安全条件较差,防范意识薄弱,农民工成为易患艾滋病的高危群体。然而,在艾滋病防治中,对农民工群体的关注是比较欠缺的,他们需要社会更多的关爱和帮助。(11月30日《工人日报》)

  相对于其他人群来说,农民工常年离家在外,性冲动化解能力差,艾滋病防治知识匮乏,高危行为频发,他们具有更高的艾滋病病毒传播的风险。相关调查显示,未婚农民工中有相当一部分有婚前性行为,而有近三分之一从不使用安全套;已婚农民工中,有18.63%的农民工有婚外性伴侣,且大多属于商业性行为人员,发生性行为时仍有一部分农民工从不使用安全套。

  尽管经过近10年的普及,整个社会对艾滋病的认知水平在提高,但农民工对艾滋病的无知和误解依然广泛存在,这不仅导致他们对艾滋病产生恐惧心理,同时也对艾滋病感染者产生排斥;还有的农民工即使感染了艾滋病,因害怕暴露自己的身份受到歧视,不敢及时进行检测,或因流动性大,不能配合疾控部门的随访和治疗,最终延误了病情,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

  今年12月1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这无疑向全社会再次吹响了关爱的号角:作为我们共生在一个“诺亚方舟”大家庭中的一员,人人都应担负起防艾的责任,真情关爱艾滋病患者。尤其对于这支具有更高艾滋病病毒传播风险、超过2.8亿的农民工大军,格外需要社会更多的关爱和帮助。

  首先,要切实消除对艾滋病患者的歧视。在就业上,艾滋病患者通常比其他人获得的机会更少。这是毫无理由的,因为艾滋病在一般的接触中不会传播,艾滋病患者通过治疗也能和普通人一样正常生活和工作。我们应把他们作为社会的正常成员来看待,不必谈“艾”色变。

  其次,要深入普及防艾知识,落实有关防治措施。农民工防艾宣传教育活动不能仅限于“艾滋病日”等特定时间,应建立长效宣传教育机制,并充分利用社区、村委会等优势,切实把防艾知识普及的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要加大投入力度,组织农民工免费体检,并积极改进艾滋病检测防治的方法和手段,使有需要的农民工能安心接受检测和治疗,防“艾”于未然。

  此外,还应更多地考虑如何解决好农民工的住宿问题,使常年分居的农民工夫妻能够有相聚的机会。对于艾滋病而言,关爱是最好的“疫苗”。农民工防艾,需要社会更多关爱。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