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国:数字技术是医治“城市病”的良方

2017年11月22日 0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王建国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数字技术是医治“城市病”的良方

  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起着重要引领作用。但目前城市总体规划制度的突出“短板”很多,“一把尺子”做城市设计便容易导致“千城一面”。塑造一个富有特色和充满文化内涵的城市形态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一个宜居的城市应在空间上有设计、有精度,对历史文化有感知、有深度,在公众参与上有体验、有温度。如何让曾经粗放生长的城市变得更加宜居?数字技术为医治“城市病”提供了一剂良方。数字技术以及可视化,改变我们对城市形态社会构建的认知与发展,改变传统公众参与和调研方式,数字化城市设计是真正能结合法定规划付诸实施的城市设计。

  彭进展

  驭势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

  人工智能面临重要发展机遇

  人工智能的兴起,在一定程度上使行业的界限消失了,领域的界限消失了,职业的界限也消失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将会使得未来很多行业受其影响。在人工智能的大背景下,以前做视觉的、做互联网的、做IT的都可以在汽车行业里从事研发,推动智能汽车发展。人工智能最重要的是要落地应用,中国有最丰富的应用场景,在计算和数据方面都有强大的优势。此外,中国还拥有政策优势,将人工智能作为一个国家战略。这些都将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

  康 震

  中国药科大学国家执业药师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药店定位偏差导致“租证”乱象

  国家规定,新开药店必须配备执业药师,但当前药店只见证件不见人的“租证”现象在各地均不同程度存在。我国现有连锁药店和单体药店总计45万家左右,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数据,我国注册于药房的执业药师35万余人,这意味着还难以实现每家药店至少配备一名执业药师。“租证”问题的核心在于药店的定位出现偏差,本应是提供社会公共医疗服务的场所,现在变成了商业卖场。定位偏差导致药店没有足够的处方可供调配,收入主要依靠推销非处方药品、保健品维持生存,没有财力请得起全职执业药师,这一状况必须得到改变。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