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充实社保为民生充值

2017年11月20日 07:25   来源:北京晨报   

  国资充实社保为民生充值

  国务院18日正式对外公布《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为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设定了具体路线图和时间表。在外界来看,随着社保基金获得“输血”,将缓解养老金缺口问题,避免将缺口转移给下一代人,实现代际公平,同时有助于保障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化解人口老龄化对养老保险制度的冲击。(中新网)

  让国有资本最大化地用于民生,这体现了为民情怀,“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这也应是国有资本的最好去处。通过国有资本收益给养老金制度“输血”,这是为民生“充值”,发挥了政府的兜底责任。(戴先任)

  惩罚告密者不可一概而论

  近日,宁波一名小学生把巧克力带到学校,被同学发现,向老师举报了。而老师的处理方式则有点出人意料:惩罚了告密学生。这一惩罚赢得了网友的叫好。之后当事老师的一句“学生告状很正常,但不能以此培养告密者”再次引来点赞声。(澎湃新闻)

  要区分告密是出于朴素的道德感,还是出于其他私心目的,有时,小学生分不清这两者,就需要老师来告诉他们。也许站在不同的角度,会有不同的对待方式,不告密、不揭发自然是好事,但包庇或者纵容同样不该提倡。老师拿捏好分寸,学生分得清是非,才是良好的班级风气。(宋潇)

  “择优转正”缓解入园难

  本市将设立一批接收3-6岁儿童接受保育和教育的社区办园点,办园点可由个人、单位和社会组织来承办,教育部门对其负主要管理责任。各区教育部门应联合乡镇、街道对现有的无证幼儿园进行排查,对条件较好的无证幼儿园给予支持和帮助,创设条件使其符合社区办园点的要求,并对社区办园点的举办者加强管理和引导。(《新京报》)

  解决入园难,就是最大限度地增加幼儿园,但从现实来看,这很困难,即便将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同样也面临资源有限的现实。对于无证幼儿园,最好的办法就是“收编”,可以说,无证幼儿园择优转正是务实之举。(郭文斌)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