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制整形贷须打好维护牌

2017年11月17日 09:59   来源:法制日报   张智全

  继“校园贷”“培训贷”“现金贷”等种种贷款后,“整形贷”“美容贷”最近出了不小“风头”。据媒体报道,四川成都、浙江杭州出现两起“整形贷”风波,一些消费者叫苦不迭。特别是一些整形机构推出的分期付款服务,在向消费者介绍贷款业务时,并不告知贷款的具体金额,让消费者在浑然不知中不得不为各种苛刻贷款附加条件埋单(11月16日《法制日报》)。

  毋庸置疑,整形机构不向消费者告知贷款具体金额的做法,已涉嫌对消费者权益的侵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经营者与消费者进行交易,应当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整形机构不告知消费者贷款的具体金额,等于让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不能精准选择对自己有利的贷款方式和具体贷款金额,无形中剥夺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对这种明目张胆侵犯消费权益的违法行为,显然不能任其肆意妄为。

  事实上,类似这种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在各个消费领域早已屡见不鲜。如果任其大行其道,不仅恶化商业环境,导致“劣币驱逐良币”,还会成为提振消费能力、释放消费需求的绊脚石。尤其是相比于一般消费模式,“整形贷”动辄涉及上万元甚至更大数目的贷款金额,一旦失控,必将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和市场的净化带来更多不利。从这个角度看,不论是消费者、执法部门还是商家,都应孜孜以求地打好消费权益维护牌。

  打好消费权益维权牌,首先有赖于严格执法。目前,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已对消费者享有的包括知情权、选择权在内的各种权益作了明确规定,2015年3月15日起施行的《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更是对侵犯消费者权益行为的处罚作了细化,为执法者提供了更多可供操作的武器。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执法者应对“整形贷”中各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果断祭出法律利器,让其在沉重的法律代价面前不越雷池半步。

  虽说严格执法是祛除“整形贷”套路的利器,但商家诚信经营的理念同样不可或缺。众所周知,在商家与消费者的博弈中,商家通常占据多种优势,依靠消费者的一己之力,很难对商家形成有效约束,这在整形消费的贷款中尤为突出。因此,商家的诚信经营理念也就至关重要。商家必须明白,维护消费者权益始终是其能够在市场立脚的基石,“一锤子买卖做不成百年老店”,故意在“整形贷”业务中设置套路,虽然可以一时得逞,但终究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必然落得个自掘坟墓的下场。

  此外,消费者多一些成熟的消费者意识,也是规制“整形贷”套路的必要保证。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用明天的钱美丽颜容”,本无可厚非,但作为理性的消费者更要明白,完全寄望商家恪守商业道德无异于痴人说梦,即使借助严格的执法和司法救济,也未必是优选。当消费者决定以贷款的方式接受整形手术时,不论是事前、事中还是事后,都应多些“为权利而斗争是节操之诗”的意识。这显然是避免误入“整形贷”陷阱的有效良方,消费者必须铭记于心。

  一言以蔽之,规制“整形贷”的套路既需要严格执法,又需要商家恪守诚信经营的商业伦理,更需要消费者自身多一些“为权利而斗争”的维权意识。只有三方共同发力打好消费权益维护牌,才有可能真正让“整形贷”的种种套路无处遁形,进而销声匿迹。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