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税时间表逐渐明朗的强劲信号

2017年11月17日 07:03   来源:红网   陈庆贵

  新浪财经11月16日消息,在第八届财新峰会上,房产税再次成为热议话题。房产税该不该收?什么时候收?以什么方式收?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黄奇帆认为,房产税当然要收,很可能在今后几年就会征收。他特别强调,“我相信不久的将来,这不是说十年、二十年,而是今后的几年里会发生这件事。”而且,对房产税到底该不该收?黄奇帆从国际惯例和国际经验分析给出明确结论,房产税当然该收,收房产税可带来四个好处。

  我留意到,财政部长肖捷在《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中谈及房地产税,明确未来房地产税将按照房屋评估值征收。在这篇名为《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文章中,肖部长提出要按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原则,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实施。设若将此文看作官方有关房地产税开征的明确政策信号;那么,本次作为全国人大官员的黄奇帆在媒体发声,则可视为房地产税时间表逐渐明朗的路线信号。

  不只是官方,近日学界传出房地产税时间表的声音也跫然清晰。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11月16日在《证券日报》撰文认为:未来三年房地产税和个税改革进程或会加快。基于对十九大报告中有关财税制度改革内容的分析研判,高认为:“过去几年,几乎所有的财税改革都发生在间接税上,间接税改革又主要体现在营改增上。直接税则裹足不前。所以,改革的难点重点是直接税。具体来说是个人所得税改革和房地产税开征的问题。”高曾先后3次为党和国家领导人集体学习担任主讲人,系超重量级权威财税专家,显然,其上述观点权威性毋庸置疑。

  事实上,来自民间财经学者的声音,大抵也传递和佐证了房地产税时间表渐明的相同信号。据11月13日《长江商报》消息,知名财经评论家叶檀认为:未来五年之内房地产税一定会出台。而且在叶檀眼中,房地产税不仅有了时间表,其“面部”细节也已“有鼻子有眼睛”。比如税率,按照国际经验大约在1%到2%之间,各地征收时不会相差太大;比如房价,根据市场评估价来订,你说你房子价格低没用;比如信息,不动产全国统一登记管理,最晚明年就实现全国联网,今后你在国内无论什么地方有多少房产,在网络上都能轻点鼠标看得一清二楚。

  正因为攸关各方利益,多年来,随着房价狂飙突进信马由缰,人们对房地产税寄予了太多“盼星星盼月亮”的希望,也承载了太多“千呼万唤不出来”的失望。日前宁夏一纸《宁夏回族自治区房产税实施细则》,着实让舆论和公众“空欢喜”了一场,原来,《细则》中的“过去时”房产税被误读为“将来时”房地产税了。从十九大以来媒体传递的密集明确信号管窥,房地税落地离我们渐行渐近,这次大可信一回诗人雪莱在《西风颂》中的预言:“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