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建成: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

2017年11月15日 07:4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认为,这不仅给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提出了高标准和严要求,也是包括区域发展在内的经济社会发展必须追求的目标——

  我们必须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具体到区域发展上,就是要统筹协调,推进平衡发展,努力缩小不同区域之间的差距

  新机制的“新”,应体现在发展理念上。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同样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

  产业发展与区域发展是密不可分的。不同区域的资源禀赋不同,发展所依赖的产业也就不同。因此,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于促进不同区域发展的针对性举措

  在推进产业体系建设的过程中,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于不同区域的定位,坚定不移地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坚持科学发展,真正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这是党中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针对区域协调发展新特征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新”在哪?如何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与产业体系建设的有机结合?针对这些问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

  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协调发展对于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有何重要意义?

  潘建成: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十九大报告提出,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这不仅给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提出了高标准和严要求,也是包括区域发展在内的经济社会发展必须追求的目标。

  从公平发展的角度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表现得更加突出,这也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因此,我们必须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具体到区域发展上,就是要统筹协调,推进平衡发展,努力缩小不同区域之间的差距。

  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要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不能只谋“一城一域”,而要下好全国一盘棋,对不同区域因地施策,严格区分优先发展、限制开发或禁止开发,使各地发展更符合主体功能区的发展要求。

  记者: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新”在哪?

  潘建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因此,新机制的“新”,应体现在发展理念上。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同样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

  新机制的“新”,在于不搞“一刀切”,而是针对不同区域的特点,强调取长补短、精准定位、区别发展。例如,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要加大力度支持其加快发展,对西部地区要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这种不同定位,也表明我们对区域协调发展的认识在不断深化。

  新机制的“新”,还体现在重视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这是千年大计,是化解北京“大城市病”的重要举措,也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拓展发展新空间的重要举措。同时,党的十九大报告还提到要“加快建设海洋强国”,这对于进一步利用好海洋资源,统筹内陆、近海和远海各种资源,提升在海洋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记者:如何更好发挥城市群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中的作用?

  潘建成:世界经济的发展史,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城市发展的历史。一般来说,城市发展快的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水平也越高。当前,全球城市发展的显著特征是城市群的发展。

  从发展经验看,城市群的快速发展,可以高效地形成产业集群,为创新打下良好基础;可以促进人才、信息、技术等生产要素更加高效地流动;可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未来,要发挥城市群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中的作用,一是要加强顶层设计,从全国一盘棋的高度,分析不同区域城市群发展的经验教训,使区域的协调发展更符合新发展理念的要求。

  二是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减少“有形的手”的干扰。

  三是要充分发挥城市的整体功能布局,谨防过度依靠房地产开发实现城市发展,导致城市群建设沦为“造城运动”。

  四是要加快推进相关配套制度的改革,使资源要素配置更符合不同城市发展的需要。

  五是要加快打破行政区划边界,使城市群内不同城市之间更多依靠经济纽带形成连片发展格局。此外,还要充分借鉴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城市群发展经验教训,及早预防和治理城市群发展中的“大城市病”。

  记者:如何把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与构建产业体系有机结合起来?

  潘建成:产业发展与区域发展是密不可分的。不同区域的资源禀赋不同,发展所依赖的产业也就不同。有些产业在某个城市发展迅猛,但这并不意味着别的城市可以照搬照抄。因此,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于促进不同区域发展的针对性举措。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这是因为,西部地区的发展很难完全依靠西部自身的力量。这就需要加大中央财政对西部的转移支付力度,尤其是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的转移支付力度。同时,要提升西部地区的造血功能,下大力气加强西部地区人力资本的培育,加强东部与西部的资源优化整合。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深化改革加快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东北有着深厚的工业基础,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目前东北地区受计划经济的影响比较深,体制机制变革相对比较滞后,市场化程度和东部不少省份相比有差距。因此,在东北地区要坚持深化改革,改变过去相对滞后甚至僵化的体制机制,通过制度环境的变化带动资金、技术、人才、市场环境改善,使老工业基地焕发新活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发挥优势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当前,东部地区的土地资源、劳动力资源成本相对较高,而中部地区仍然具有较强的优势。因此,中部地区应该抓住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的机遇,承接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

  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引领率先实现东部地区优化发展。这意味着东部地区要更加注重创新引领,要完善创新环境,提升创新实力,尤其是要努力在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方面力争取得突破,要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要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领头羊”。

  总之,在推进产业体系建设的过程中,要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对于不同区域的定位,坚定不移地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坚持科学发展,真正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林火灿)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