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雇“托”只能自断财路

2017年11月10日 18:57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近来,“网红店”层出不穷,默默无闻的商家,转瞬间便成为众人追捧的“抢手货”,门前始终排着长龙般的队伍。其间,有关“排队托”的质疑声从未停歇。在网上,同样可以看到大量排队充场人员的招募组织信息。除了在餐饮业“捧场”外,一些人还会到新开楼盘充当“房托”。(11月9日《北京晚报》)

  托儿已经不是什么新鲜词。只不过,雇托成为一种产业,托儿就会成为市场下的一大“公害”。据报道,在QQ找群功能中搜索关键词“充场排队”“兼职充场”,就会出现大量“充场排队顶人气”的QQ群,有的甚至以活动来划分,如人才市场充场群、银行充场群、手机店充场群等等。这些虚假招式,无疑戕害着市场诚信底线,以及消费者的权益。

  首先,从法律层面讲,花钱雇托儿,涉嫌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规定。比如,《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中就规定,经营者不得采用虚构交易、虚标成交量、虚假评论或者雇佣他人等方式进行欺骗性销售诱导,否则属于欺诈行为。因此,花钱雇托儿难逃法律制裁。

  其次,从情理方面讲,商家出于营销考虑,希望造出人气高的场面,本意无可厚非,但须以优质的产品、良好的服务招揽顾客;倘若动歪脑筋,雇人排队,就是虚构事实,误导消费,即便消费者一时被蒙在鼓里,终归有醒悟的一日。产品不可靠,商家脸面尽失不说,更有可能丢失客源财源,这笔账并不难算清楚。

  再者,从托儿的角度而言,求职挣钱也不能走歪路。比如,当医托就是坑人钱财,害人性命。因此,当托儿虽然不需要什么本钱,也没有什么技术含量,更不会遭到法律打击,但是这样的“工作”并不值得称道,也算不上“诚实”劳动。尤其是,面对被坑害的消费者,自己心里面可安否?做人做事还是诚信些好,坑人害人的托儿都不能当。

  面对花钱雇托这一公害,一方面需要行业加强自律,靠诚信经营赢得好口碑;另一方面,也需要监管部门,加大有关法律的宣传力度,既要强化监督,又要依法打击,以约束商家行为;再者,对于消费者而言,须认清商家的本真面目,切莫被虚假宣传所蒙蔽,对商家的“雇托”行为,也须抵制,发现不法行为应及时举报,并积极提供线索。

  总之,繁荣的市场环境须以诚信为底线,花钱雇托看似聪明,实则是自断财路。同样,靠“托儿”构织起来的灰色利益链条,也终难逃法律的制裁和道德的谴责。因此,无论是做生意,还是打工者,认清自己的身份,依法行事最重要。否则,只会自酿苦果,不值当!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