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菲合唱”:营销与娱乐的双赢

2017年11月10日 08:12   来源:中国网   含辰

  近日,天后王菲与富豪马云在“双十一狂欢”前夕合唱了一首《风清扬》,该歌曲也是马云领衔主演的电影《功守道》的主题曲,歌曲首发当日便惊动了华语乐坛。

  “双十一狂欢”来临前,马云既拍了电影,也同天后王菲合唱了歌曲,了却了自己儿时的武侠情节。对于这样一场新奇的组合画风,网友却多是以调侃的方式发出“听后感”,有人说这可能请的是千万级调音师,也有人说“你我本无缘,只因我有钱”,还有人说“这就是老板和下属的关系”。甚至马云自己也直面网友评论,自嘲自己是“浓浓的乡土音配天后的天籁之音”。其实,早在之前,马云就已有“被娱乐”“被消费”的倾向,拥有各种“网上豪宅”、“网上的书”、“网上的话”,甚至是本人图片也被拿来做表情包,被网友亲切的称呼为“马云爸爸”,马云自己也身陷“舆论调侃”的漩涡之中,而此举有种顺势而为之感,即便本质不是为“双十一”而来,也有“无心插柳柳成荫”之妙。

  乍一看来,这是富豪掷钱邀明星合唱,把本该在KTV的隔空对唱搬到了“线下”,不仅如此还进军乐坛,赢得调侃声一片,整个过程就是“有钱任性”的写照。其实,歌曲之所以选在”双十一“这一节点发布,关于所拍摄的电影也预留悬念将在11月11日当晚首映精华版,种种与“双十一”这一时间节点吻合的设置不能归结为偶然,众所周之,在阿里,每位高层都有一个金庸武侠小说的花名,而马云的花名就是“风清扬”,尽管马云在多次场合中表示,自己儿时有过演员梦、武侠情节,但如此浓厚的儿时梦想却在2017年的“双十一狂欢”前夕才开始“实现”,着实不让人以为这是一次讨巧的营销手段。

  众所周之,不知从何时开始“双十一”成了一个全民的节日,2013年“双十一”迎来了自己的高峰,创下了空前的历史记录,关于这一时期涌现的“剁手”“半价”等利好词汇轮番登场,“双十一”的广告语也在这一时期改成了“双十一狂欢”“全民狂欢”。“狂欢”二字的背后则折射了一种心态任性、市场繁荣的百态。但是任何节日都有它归于瓶颈期的时刻,也有被山穷水尽的营销策划时刻,今年马云的电影和合唱的主题曲却是一次“有形寓于无形”的营销策划。姑且抛去此举能够给“双十一”带来几何收益,单纯就“马云通过自己的努力,最终实现了儿时的艺术梦”这一点就赢得了点赞声一片。

  但从某种程度而言,也不是必然。换言之,炒作也好,营销也罢,实现儿时的“武侠情缘”也可,无论怎么看,“马菲组合”的现象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娱乐盛宴”:马云先是同吴京、甄子丹、袁和平、洪金宝、程小东、邹市明、刘承羽等联袂主演电影《功守道》,再是同天后王菲合唱,发布主题曲《风清扬》,歌曲再由高晓松量身创作,尹约填词。整个过程像是娱乐圈的大咖为马云一人量身打造。看似不可思议,有钱任性,实则情理之中。艺术有境界,但艺术也充满娱乐性,只要让观众觉得好看好玩儿,又不为娱乐而娱乐,这也是艺术娱乐性的体现,艺术本身没有门槛,每一个热爱艺术的人都值得尊重,纵然合唱版的《风清扬》展现了并不专业的马云的唱歌短板,但这种逐梦的热忱,没有谁会说三道四。“娱乐”是一个中性的概念,无论是早前的“游戏论”还是斯宾塞的“过剩闲暇说”都体现了“娱乐精神”的觉醒。而今,社会喧嚣尘上,生活节奏快,这种跨界组合带来的“娱乐”反而展现了一个包容、开放、多元的社会心态。

  因此,这种大咖云集和马云的跨界组合,何尝不是“娱乐圈”毫不遮掩且露骨的与“商业明星”结缘所呈现的一种娱乐盛宴?引起调侃风波的原因,一是看客对于这种“跨界组合”的猎奇心理;二是马云所唱的《风清扬》着实与天后王菲的声音有违和感。一个是“前所未有”,一个是充满槽点,主角在这一过程中始终“被娱乐”,同时也在“双十一”节点造势了话题热度,这无疑是营销和娱乐的双赢。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