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立春:要保持退市行为常态化

2017年11月10日 08: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顾功耘:

  我国证券市场发展有一些自身的特点,如人口众多散户多,地域广阔股民分布广;当股民权利受到侵害的时候,维权难度大、成本高。因此,成立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改善中小投资者投资的法治环境和维权条件,就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需求。投资者服务中心作为证监会批准成立并直接管理的公益性机构,以最小单位普通股股东身份行使公司法、证券法赋予的基本权利,这在世界证券发展历史上也是一个创举。

  孙迪:

  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作为中国证监会直属的资本市场全国性证券金融类公益机构,是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的创新举措,理应在帮助中小投资者参与和促进上市公司治理方面有所作为:一是发挥自身优势,参与上市公司治理,监督和提升上市公司治理;二是团结中小投资者参与上市公司重大决策,形成对上市公司的有效制约;三是建立沟通机制,引领和协助中小投资者参与上市公司治理。

  付立春:

  在上市公司退市过程中,应如何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一方面,要保持退市行为常态化,这既是对投资者的保护,也有助于企业退市程序的规范化。成熟的退市制度能够迫使市场中不合格的企业出局,避免市场无限制地膨胀扩大,为“新鲜血液”保留容纳空间。此外,还可以强化投资者价值投资的理念。另一方面,要建立系统的退市制度,从政策方面制定具体的退市流程,详细规范上市公司退市过程中的信息披露以及各环节的具体操作,强化对中小投资者的风险提示,提升保护实效。

  熊锦秋:

  目前有些新三板挂牌企业没有按期披露定期报告,其目的竟是为了被强制摘牌,由此可避免走常规的漫长摘牌流程,但这可能有损中小股东利益,建议对强制摘牌企业应进一步完善投资者利益保护规则。去年10月发布的新三板《终止挂牌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第22条对此有相应规定,被强制终止挂牌的挂牌公司及相关责任主体应当对股东的诉求作出安排并披露;挂牌公司或者挂牌公司的控股股东,以及挂牌公司的主办券商可以设立专门基金,对股东进行补偿。不过,该规定比较原则,实操性不强,需要明确更加详细的实施细则。

  赵萍:

  当前制约消费增长的主要因素还在于体制机制问题。破除影响消费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创造更多的政策红利,显得尤为重要。与以往利用补贴政策促进消费的方法不同,未来促进消费增长,更应该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扩大优质增量供给,让供给结构和消费结构更加匹配,从而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谢亚轩:

  外汇储备的回升速度趋缓、增幅收窄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汇率折算负贡献。10月份美元走强导致非美元外汇储备折算为美元计算账面价值时损失140亿美元左右。未来两个月美元会进一步走强,而且美联储可能会加息。尽管美联储加息及“缩表”的负面影响较以前有所下降,但是其影响还是客观存在的,所以我国外汇储备在基本稳定的前提下,出现小幅负增长也并非没有可能。

  巴曙松:

  随着全球金融一体化程度加深,新兴经济体的资产价格、信贷增速以及资本流动总量随着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变化而产生共振的情况更为显著。储备货币发行国的货币政策通过金融渠道对其他经济体的影响更为广泛与深入。而从治理全球金融周期的政策选择来看,可以采用宏观审慎政策体系管理顺周期的信贷增速和企业杠杆率,维护金融稳定。更加主动和根本性的解决方案是推动人民币参与全球货币体系的优化与重构,从加强区域货币金融合作入手降低对美元的依赖,进而逐步提升人民币在储备货币体系中的地位,减弱美国经济环境变化对我国内外部经济政策选择的掣肘与制约。

  董希淼:

  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近日联合发布关于调整汽车贷款有关政策的通知。从新能源汽车和传统动力汽车在贷款上的区别可以看出,政策鼓励公众购买新能源汽车,这有利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另一方面,目前汽车消费市场从一手车消费转向二手车消费,所以提高二手车消费比例的政策很及时。此外,通过放宽汽车贷款比例来发展汽车消费金融,将促进汽车市场的发展,提高汽车消费对于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于凤霞:

  “信用免押”用户用车行为整体上保持较高诚信度,车辆损坏率低于全部用户平均水平。“信用免押”对用户起到了良好的信用准入和行为约束效果。一方面,合理设定门槛分数有效区分了潜在用户的信用度,显著降低了单车企业向用户授信时的风险。另一方面,引入芝麻信用分这种全域信用平台,使得用户重视用车行为可能对自身其他信用活动产生广泛性影响,约束效果明显强于单纯的现金抵押。“信用免押”改变了原有商业模式里用押金解决信任问题的思路,为整个分享与租赁经济打开了新的想象力。

  王文:

  近年来,绿色金融正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发展,成为全球环境治理的新型手段,其中中国绿色金融发展速度尤为迅猛。绿色金融发展,迫切需要指导原则、规范标准,而中国标准的国际影响力塑造显得非常重要。要提升中国的国际话语权,亟待提升绿色金融中国标准的国际化建设。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正在国际社会发挥越来越强的影响力。中国的主张与方案也日益得到国际重视,发展中国标准并使之国际化是中国走向强国的必由之路。

  (稿件只反映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参考报立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