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现场检查力度 揪出资本市场乱象制造者

2017年11月07日 08:31   来源:证券日报   择 远

  上交所理事长吴清日前透露,上交所正启动上市公司现场检查。目前组建了专门的现场检查团队,拟定了现场检查工作思路和推进安排,初步完成了现场检查相关制度设计,完成了试点启动阶段首批检查对象的现场作业工作。

  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上市公司数量的不断增加,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也有个别上市公司鱼目混珠,成为市场乱象的制造者。所以,对上市公司进行现场检查非常有必要,这是促进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引导上市公司更好、更规范发展的重要举措。

  事实上,对上市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各地证监局都已经开展这项工作。以北京证监局为例,为规范事中事后监管,营造公平执法环境,根据相关规定,该局于今年3月7日进行了2017年度辖区上市公司现场检查随机抽查名单的抽取工作。以随机方式确定检查名单已成为上市公司现场检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注意的是,北京证监局加大了对高风险公司、重大事项(并购重组、募集资金、发行公司债)公司的随机抽取比例。

  对上市公司进行现场检查,重点查什么?《上市公司现场检查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此有明确的规定,包括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和公平性;公司治理的合规性;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行使股东权利或控制权的规范性;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的合规性;中国证监会认定的其他事项。

  其实,《办法》所列举的重点检查内容也是一些上市公司经常犯错误领域。以信息披露违规为例,笔者经过对近几年证监会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的案件进行统计后注意到,这类案件所占的比例最高。如果进一步对处罚结果进行梳理,不难发现,信息披露违规的背后往往存在上市公司财务造假、隐藏关联关系等问题,背后的实质是上市公司的“内部人控制”问题。

  除了对上市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对拟上市公司同样需要进行现场检查。通过现场检查,可以发现一些问题,比如是否严格执行会计政策、部分业务会计处理是否符合权责发生制、招股说明书部分信息披露口径前后是否不一致、关联方和关联交易披露是否完整等,防止企业“带病上市”。

  笔者认为,不管是对上市公司还是拟上市公司进行检查,其最终目的并不是为了处罚,而是发现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把这些问题予以解决,打造一个健康、真实的市场。当然,资本市场是讲规矩、有红线、有底线的,不管是谁犯了错误,该处罚的还是要处罚,要让相关主体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