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正确认识新时代的显著特征和丰富内涵

2017年10月26日 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深刻领会和科学把握新时代的显著特征、丰富内涵,对我们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根据时代特征和主要矛盾的变化,及时对党领导的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作出科学判断,确定奋斗目标,提出思想纲领,制定行动指南,是革命领袖和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

  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有三个维度、三个标志:第一个是中华民族自身发展的维度,标志是经过中国共产党成立90多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努力奋斗,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第二个是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维度,标志是经过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近40年来的不懈努力奋斗,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第三个是人类走向现代化的维度,标志是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不断开拓奋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引导中国走上了现代化的正确道路,而且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宽广途径,给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的选择。

  100年前,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无论是中国革命还是建设,我们最初学习的都是“俄国经验”和“苏联方案”。这中间,有经验也有教训,有成功也有失败。改革开放以来,我们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蹚出了一条“中国道路”,而且为人类解决发展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经过几代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接力奋斗,而今的中国又迎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判断,具有丰富的时代内涵: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进程来看,这是一个我们正在从事的伟大事业不断丰富发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取得伟大胜利的时代;从我国现代化建设的角度来看,这是一个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从人民幸福的角度来看,这是一个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时代;从民族振兴的角度来看,这是一个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从国家富强的角度来看,这是一个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毫无疑问,这个时代不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同样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不能辜负了这个伟大的时代,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奋力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明天。(作者: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研究员 唐洲雁)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