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齐步走”瞄准平衡发展

2017年10月25日 13:22   来源:北京晨报   李祥

  我们通过多年的努力,目的是均衡、充分发展全市乃至全国的医疗水平,让改革开放的成果惠及更加广泛的人民群众,而不是营造某个医院或地区“超级儿科”的标杆。

  据《北京日报》报道,为方便患儿就医,提高更多大医院儿科医疗水平,本市成立儿科学科协同发展中心。北京儿童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联合16家市属医院儿科,通过建立急危重症救治网络、专家带队培养人才、软件智能辅助等方式分享资源,推动大医院儿科“齐步走”。

  当前本市综合医院儿科多以小儿内科为主,只能涵盖儿童常见病、多发病。这意味着医院的人员配置、科研体量不足。再加上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我国即将迎来第四次生育高峰,在原有出生人口的基础上,预计每年新增33万-34万新生儿,儿科潜在患者群体仍在增大。

  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新要求。顶层设计可以折射进任何具体的当下生活。在医疗领域进行细分,就可以看到这一矛盾的表现:儿科患者群体不断扩大,但高水平的“就医窗口”只有两家医院。另一组数字则表现了儿科医师的短缺:市属医院只有1482名儿科医师,除儿童专科医院外,儿科医师数仅占医师总人数的22.5%,儿科床位数占总床位数的26.1%。儿童就医主要集中在儿童专科医院,现有儿科医疗资源供需矛盾和发展不均衡使得儿科医生工作负担更加沉重。

  经过多年发展,北京儿童医院和儿研所的儿科发展水平已成为行业标杆。在优点示范全国的同时,也渐渐显露了缺点,尤其突出表现了全国及北京儿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尴尬。我们通过多年的努力,目的是均衡、充分发展全市乃至全国的医疗水平,让改革开放的成果惠及更加广泛的人民群众,而不是营造某个医院或地区“超级儿科”的标杆。

  推动大医院儿科“齐步走”的制度设计,正是围绕医疗资源不平衡不充分的现状进行的。这一制度下,儿科专科医院的优质资源将和成员医院联动起来,提升医院儿科服务水平。同时,北京儿童医院、儿研所和16家市属医院儿科针对儿童多发疾病的应用需求,也可以实现医、教、研、用一体化协作。也许在具体操作中还会出现新的问题和矛盾,但任何改革都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只要方向是对的,总有一天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